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绵阳城市学院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三全育人”

绵阳城市学院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三全育人”

来源:绵阳城市学院 作者:林海 梁海霞 发布时间:2021-12-02 10:55:41

绵阳城市学院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紧密结合“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将全会精神融入到“三全育人”实践活动中,从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牢筑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化思想认知 落实根本任务

十九届六中全会结束后,学校党委立即在全校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组织各级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解读全会精神实质,并组织教职工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个环节,形成“三全育人”长效机制。

45.jpg 

     在该校经济管理学院的学习讨论会上,党总支书记、学院院长李燕琼教授说: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在和平年代教师职业的责任,要在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学生对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李教授要求教职工要通过课程思政,将自己的德育思想及正确的三观传递给学生,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辅导员要充分发挥学生人生导师的思想引领作用,通过谈心谈话、专题宣讲、主题班会、劳动教育等多种方式对学生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坚定理想信念 精心铸魂育人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当前,学校正致力于全面提升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创新水平,校党委在组织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的过程中,把青年学生作为重点,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会精神作为必学内容“进课堂、进思想、进头脑”,并赋予一定学分,形成了时间为轴、重大事件为依托的理想信念常态化学习机制,将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百年建党历史融入到理想信念教育之中,并贯穿整个大学教育之中,实现全程育人目标。各二级学院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青年学生特点和学习生活方式围绕开展主题宣讲教育,拓展理想信念教育内容和渠道。他们围绕百年建党历史,开展以四个历史发展时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教育,使学生通过对四个历史时期传统文化的学习,增进爱国主义和民族情感。各团组织开展以“不负百年荣光,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并通过班会活动的开展,让青年学生明白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主动接过优秀前辈的接力棒,矢志奋斗,报效祖国。

42.jpg 

学用有机融合 创新育人思维

党的创新理论只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才是有意义的。校党委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过程中,把推动实践成效作为检验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刻度尺。学校构建了以党建为核心,党建工作与日常管理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的新机制,以“三全育人”的理念带动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各级党组织按照要求积极实践,采取多种形式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以学生党支部为核心,强化与团支部、团学会、专业社团之间的联系,形成全方位育人的工作合力。要求教职工深入学生生活场所,通过寝室走访、座谈、面对面交流等形式,教育学生牢记初心,坚守道德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生积极实现心中的理想。各二级学院还通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查寝、打扫实验室卫生等工作,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利用互联网优势,实践智慧党建、团建,开展学习强国App、青年大学习等党建宣传和学生教育活动,提高学习活动的时效性,促进全员、全方位、全程育人深入开展。

43.jpg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绵阳城市学院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紧密结合“三全育人”体系构建,将全会精神融入到“三全育人”实践活动中,从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牢筑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