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学史铸魂:青科大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学史铸魂:青科大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青岛科技大学 作者:李雯雯 发布时间:2021-12-09 10:40:23

“回顾校史,一代又一代青科大青年始终爱国奉献,始终追求进步,始终高举民主和科学旗帜,做奋斗先锋,做创新榜样。青年教师工作在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教学、科研、管理最前线,有责任有义务将宝贵的先锋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后,青科大随即面向全体青年教师发出了要做知史爱党先锋的倡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科大着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精心谋划、周密安排、严格标准,在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上下足功夫,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载体、方式方法不断创新。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拉手并进,破解“两张皮”困境

“我们通过小舞台去讲大道理,通过移动媒体,让大家随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了解和学习我们的党史、国史,进而去汲取智慧和启迪,这是一件特别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为生动鲜活讲好党的故事,弘扬传承革命精神,感染鼓舞广大师生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青科大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辅导员齐齐上阵,共同策划推出《党史故事我来讲》栏目,青科大思政课骨干教师潘妍妍在参与录制后如是说到。

党史教育开展以来,这已经不是思政课教师与专业课教师第一次“梦幻联动”了。针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向同行,学校先后组织了协同育人教学研讨、教学观摩、思政课教师教学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活动,教学名师、思政课骨干教师、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积极开展研讨、登台展示,互相交流教学心得、共同拓宽育人视野,深入把握党史学习教育课堂阵地建设方向。在协同育人氛围的浸润中,广大青年教师立足于自己的主阵地、主战场,主人翁意识更强了,提升自身“武力值”的自觉性更高了。

怎样深入推动思政队伍走近学生、了解学生,增加课堂针对性、感染力?2021年,青科大创新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与辅导员队伍相互兼职,深入开展班主任(导师)规范化工作指导培训,积极打破体制机制藩篱,推动队伍深度融合。“广大青年教师将育人‘第二课堂’的实践所得反哺教学,更懂学生了,教学方法更加接地气,从讲台到学生的距离也更拉近了。”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说。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狠抓师德师风建设重点任务落实

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协同推进,常态化推进师德培育涵养,青科大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相关文件要求,开展了贯穿全年的师德专题教育。“我们把专题教育的主题定为‘学党史,明师德,正师风’,就是要引导广大教师尤其青年教师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坚守教育初心使命,做党史学习教育的示范者、推动者。”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常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陈刚介绍说,学校在专题教育中成立了以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活动安排重点”“学习重点”“查摆整改重点”,确保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

退休老教师自发贡献“滚烫”力量,为广大青年树立了师德典范。疫情期间,学校离休干部、92岁高龄的鲁冰同志自愿捐款三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使命初心。参与过两弹一星研制的退休老教师刘澄凡教授做客学校访谈类节目“青科会客厅”首期节目,生动讲述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的感人事迹。日前,青岛科技大学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正式成立,学校离退休老教授、老专家持续贡献力量,进一步助力学校科技事业发展。

为给青年教师立好标杆,青科大组织开展了首届最美教师及教书育人楷模、十大杰出青年等系列评选表彰,在深空探测领域默默耕耘做学问,潜心问天十七载,承担了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行星表面特征提取跟踪与快速运动估计方法”,为“天问一号”软着陆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的邵巍教授,就是青科大近年来涌现出的青年典型代表。

以师德专题教育为契机,青科大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实现了师德师风建设从入口、过程管控、考核监督的全链条管理,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真正落到了实处。

扎扎实实“办实事”,打造可信、可亲、可近的教师思政新生态

“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作为主动贴近教师思想实际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抓手,在推进民生实事落实上再加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再深化,让广大教师切实感受到学校事业发展的红利。”青岛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鸿波说。

青科大通过持续落实教师思想动态调研制度,通过师情大调研、定期座谈交流等活动,及时了解和掌握教师思想状况和合理诉求,确定了“用章办理一网通,校区之间零跑腿”“法律援助零距离,上门服务暖人心”“推动养老保险社会化改革落地”“海燕助飞计划”“青年教师生活指导工作坊”等50余项服务教师的实事项目,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在办实事中拉近了与教师的距离。

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工作原则,青科大切实做好科大家风的“传帮带”,全力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铺路架桥。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实施办法》,常态化开展师资培训,助力青年教师师能提升。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出台《爱心互助基金管理办法》,主动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加强对青年教师的人文关怀。设立多类型教职工社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着力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提高职业幸福感、满足感,广泛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班主任(导师)”等评选,切实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

 “青年教师是学校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可以说,抓住了青年教师,就是抓住了学校发展的希望。当前,我们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形成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协同推进强大合力,积极引导广大教师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指示,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在育人之路上砥砺前行,在实践中提升过硬素质。”青岛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马连湘说。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科大着力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精心谋划、周密安排、严格标准,在拉近历史与现代、理论与实践的距离上下足功夫,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载体、方式方法不断创新。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