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安工程大学:让《民法典》真正服务于大学生

西安工程大学:让《民法典》真正服务于大学生

来源:西安工程大学 作者:张琪 发布时间:2022-01-18 17:11:51

参加漫展后发现自己的照片被某展商线上旗舰店用作宣传照,如何保护自己的肖像权?在食堂被低头看手机的同学撞到,饭菜倾倒烫伤了旁边座位的同学,谁来担责?借了“校园贷”,以该笔贷款为非法放贷为由就拒还贷款,可以吗?这些发生在大学生身边的烦心小事,可以用《民法典》解决吗?

在12月4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里,一场主题为“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的主题宣传活动在西安工程大学校园里引得同学们纷纷驻足。“从出生到年老,从校园到职场,我们一生都在《民法典》的保护之下。”《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以下简称《100例》)的主编田太荣和郭欣欣两位老师在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讲解《民法典》是如何与每一名大学生都息息相关的。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大学生“必学”的普法内容,但是,如何让《民法典》能够深入生活,让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能够通过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积极行使和有效保障自身合法权利,是田太荣和郭欣欣两位老师十分关切的问题。

田太荣是西安工程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法学系教师,他开展的《民法典》讲座颇受学生欢迎,语言通俗易懂,学生反响强烈。郭欣欣是该学院党委副书记,长期从事学生管理工作,见证过很多大学生爬坡过坎的过程。“同学们在田老师讲座中对《民法典》表现出的热情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我们就想着聚焦大学生的实际需求,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让看似冰冷的法律条文走进大学校园,传入每个同学心中。2020年起,我们带着几个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始了《100例》的创编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该书目前已出版。”郭欣欣说到。

“为了‘讲活’《民法典》,《100例》完全按照《民法典》的逻辑结构编写,每一案例分为案情介绍、法典规定、案例分析、启示感悟四个板块,同时配有原创插画。100个案例的搜集工作经过了大量的访谈,又结合了我们在授课和学生管理工作中大量的专业经验,代表性很强,案例贴近大学生学习、恋爱、购物、创业等生活实际,表述简练、生动、有趣,很容易让大学生们接受。”田太荣介绍。

“其中一个案例就曾真实发生在我的身上,我那时就得过且过,觉得吃点亏就算了,现在我知道了,《民法典》可以保护我,做人做事如果能从法律的角度多想想,可以少走不少弯路。《民法典》真的是宝藏,法律真的是武器。”西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刘嘉宇同学在参加活动后,觉得很受益。

今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2021年,西安工程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在传承弘扬红色法治文化中感悟初心、牢记使命。学校举办了“‘法’护成长、‘典’亮校园”系列活动。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了红色法治小品《送“法”进社区》,共同聆听“《民法典》进校园”“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的中国法律”等专题报告,成立《民法典》案例宣讲团,在校内宣讲20余场,引导广大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关注法律热点问题、提升社会责任感。在第六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表彰中,《100例》获得十佳创新普法活动奖,《送“法”进社区》荣获“五个一”优秀文艺作品奖,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单位”奖。

“我们就是要发挥专业优势,把《民法典》这部宝典用好,让宝典真正为大学生办实事,帮助学生用法律意识和手段提升自我保护能力。下一步,我们会将书中蕴含的法律道理推向更多大学生,让《民法典》在大学生中用起来、活起来,真正为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为提升大学生法律素养,营造良好的校园与社会环境贡献力量。”郭欣欣表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安工程大学开展主题为“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的主题宣传活动,出版《以例说法——大学生身边的民法典100例》,让《民法典》能够深入生活,让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能够通过学法、知法、守法、懂法,积极行使和有效保障自身合法权利。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