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春季学期开学后,天津城建大学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春季学期开学后,天津城建大学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来源:天津城建大学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17 09:34:59

自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城建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高政治站位、强责任担当,严防控标准、快应对措施,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天津城建大学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在吉林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和3月14日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相关部署要求,学校始终把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属地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坚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培养时代新人相结合,做好春季学期学生开学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

周密部署,指挥有力

学校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上阵、靠前指挥,分管校领导积极推进、严格把关,切实按照“按时开课、安全返校”的指导方针,做实做细春季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全体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坚守岗位、闻令而动,全力守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始终保持“热备”状态。

督导检查,落实责任

学校先后制定了《天津城建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封控管控督导检查组工作方案》和《天津城建大学关于春季开学来(返)津人员排查管理工作督查方案》。围绕校内重要点位管理、学生返校、核酸检测、通风消杀、师生信息管理台账以及佩戴口罩情况开展了7次专项检查,发布两期《督查工作简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导相关负责单位、部门立即整改,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检查落实,形成闭环。

image.png

科学准备,有序推进

开学返校前,学校分类建立师生员工信息台账,精准做好全体人员返校前14日居家健康观测,做到离津师生员工“一人一档”,动态掌握国内各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确保返校人员的身体健康。

image.png

学生错峰返校期间,学校对经“三站一场”返校学生提供点对点管道式接站服务。学校辅导员24小时在岗坚守,调动班车257车次,将11457名学生安全接回学校。

image.png

从严从细,精准防控

学生开学返校后,学校在重点点位和关键环节严谨谋划,从严从实在校门管理、减少聚集、核酸检测、环境卫生、食堂管理、快递点管理等方面加力、加压、加劲儿,确保学校疫情防控防线不留死角、坚固有力。

严格校门管理。开学14天内,学校严格离校请假审批手续,要求教职工和校外居住的其他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家校“两点一线”要求。校外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入校需经测温、核验身份、核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天津健康码“绿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等内容方可入校,牢牢守住了学校入口。

image.png

动态精准排查。学生开学后,根据津云发布的重点地区排查管控范围和属地要求,精准摸排、及时流调回溯,确保第一时间按照政策要求严格执行。

做好环境清整。学校在开学后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校园内环境进行清洁整治,消除卫生死角,严格做好食堂、宿舍、快递点等重点点位和校内公共区域环境消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为全校师生员工了营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image.png

强化物资储备。学校全力确保春季学期校园防疫物资储备工作,配备足量的体温安检门、口罩、体温计、额温枪、护目镜、防护服、消毒液等防控急需物资,以及必要的生活保障物品,科学设置3处校内临时隔离点,后勤保障充足到位。

image.png

严格食堂管理。为切实保障校内师生员工在食堂的就餐安全,在学生返校前在食堂餐桌上加装隔离挡板,有力保障了在食堂就餐人员的独立空间。为防止人员聚集,通过延长供餐时间、安排错峰就餐、强化秩序引导等方式,有序做好食堂管理。

image.png

严格日常管理。学生返校后,校内人员减少流动,科学佩戴口罩。暂停大型集体活动和会议,倡导线上会议和活动方式,实行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因病缺勤追踪制度”、晨午晚检制度和通风消毒制度,确保校内人员身体健康,一旦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立即按照应急处置程序解决问题。同时,为满足12名居家隔离留学生日常生活需要,国际教育学院为他们采购生活物资、寄取快递、办理证照等,并协助医护人员做好该部分学生的入户核酸检测,为其发放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及面包饼干牛奶等慰问品;组织其他13名在校生按要求准时完成5轮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次。

开展核酸检测。按照市教育两委和属地要求,学校在学生返校后有序组织开展6轮核酸检测工作,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严格落实服务外包人员等重点人群定期核酸检测制度,有力降低了校园防控风险。

image.png


强化思想教育。学生返校后,学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和关怀帮扶,主动给予心理支持和帮助,精准做好分类指导,帮助解决师生实际问题。为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全体辅导员24小时在校在岗,进驻学生公寓,全天候陪伴学生学习生活,成为学生最大的“定心丸”。同时,学校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注重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培养时代新人相结合,在全校6次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先后组织600余人次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服务时长累计4000余小时。

image.png


强化防控宣传教育。学校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强化学生返校前、返校途中和返校后防控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和学生家长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自觉增强防控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下一步,学校将坚决贯彻落实天津市教育两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底线思维,持续做好学生返校14天内这一关键时期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将上级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自本土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城建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高政治站位、强责任担当,严防控标准、快应对措施,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