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长春光华学院“六个严格+六个坚决+六个切实”

长春光华学院“六个严格+六个坚决+六个切实”

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长春光华学院 作者:高海英 发布时间:2022-03-20 12:21:20

“六个严格”把住校园安全防守关。一是除了满足疫情防控物资和师生生活必备品,以及疫情防控需要的固定、专门工作人员,急需就医人员,和在外隔离期满、持属地疾控部门解除隔离告知单由学校专人专车接回之外,校门坚决执行不进不出。二是进入校园严格执行“八必”制度,即必经领导批准、必戴口罩、必扫验健康码及行程码合格、必测温合格、必登记、必洗手、必消毒、必查核酸检验结果,并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才能进入。三是严格要求所有师生员工、服务保障、工勤人员及家属疫情期间不网购和点外卖。四是严格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不断加高、加固校园围墙,在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加装视频监控等电子管理系统,加强学校四周围墙区域的巡逻巡查。同时,加强和属地公安机关的工作对接,确保守得住大门、管得住校内、控得了周边。五是严格选好队伍,选派一批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协助保卫部门做好校门管理。六是严格严肃处理极个别破坏设施出入校园或者不服从管理人员。

“六个坚决”守好思想舆论主阵地。一是坚决守好思政课堂主阵地,依托多种平台上好每一堂课,精心准备开设青春战“疫”思政系列微课,开设“光华思政大讲堂”,让曾担任2022年冬奥会、残奥会技术官员的教师与学生隔屏面对面交流,抓住冬奥元素、凝聚冬奥精神、发挥冬奥效应。二是坚决守好课程思政阵地,从战疫中发现挖掘思政教育元素,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积极向学生传递战“疫”正能量,如老师教学生手语舞蹈、录制简单易操作的寝室健身操,学生自录手语操、传唱原创抗疫歌曲,开展“最美学习笔记”有奖征集活动等。三是坚决守好人文关怀阵地,认真开展党员学生“一对一”活动,免费为学生发放防疫物资、流量包,老师自发为学生理发,开展“爱心抽奖”、赠送“爱心小礼物”等活动。四是坚决守好心理服务阵地,全面开通心理服务线上平台为同学们提供帮助,特别关注在隔离中学生的心理、思想状态和生活需要。五是坚决守好意见通道阵地,在正常开设校长信箱、书记信箱、纪委信箱的同时,第一时间开辟了疫情防控期间意见建议快速通道,通过热线电话、微信、问卷星、留言区等多种方式接收师生员工的诉求,学校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学生反馈,全心全意为学子们排忧解难。六是坚决守好舆论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好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官方微博、海报、条幅、led屏、QQ群、微信群等载体平台,及时做好政策引导和权威科普知识宣传,及时梳理学校防控工作进展成效和典型事例,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保证宣传引导“不走样,不跑偏”。 

“六个切实”管好教育管理责任田。一是切实靠前指挥,一抓到底,成立学校校园封闭管理工作专班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唯一重大政治任务。全体校领导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教职工从3月11日开始全部住校办公,工作专班随时补漏洞、找短板、强弱项、研判风险、解决问题。不断完善和织密网格化管理,成立13个学校工作组和各二级单位工作组,牢固组长--副组长--教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辅导员--班长--寝室长六级管理体系。二是切实做好各种突发情况的应急准备,做到预案、措施、设施、实施等走在疫情险情和突发事件发生的前面,及时做好与属地防疫部门的沟通协调,认真落实属地要求。三是切实做好原则上实行工作人员以岗位、学生以寝室为单位的静态管理,合理规划“最小活动单元”,做到固定人员、固定区域,对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人员一律第一时间实行医学隔离观察,做到早发现。四是切实按照上级要求全面停止密集场所开放,如图书馆、浴池、理发店、自习室等,全面切断传染源。五是切实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除保卫、门卫、更夫24小时在岗在位之外,执行校领导、工作组组长、中层干部、辅导员四级值班制度。六是切实严格落实每日两次由学校党委书记亲自向教育厅报告疫情防控信息工作和坚持做好“日报告、零报告”工作制度。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