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宁波大学——利用碎片化时间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宁波大学——利用碎片化时间掀起理论学习热潮

作者:包莉莉 郑俊朋 发布时间:2022-05-12 11:55:07


以“思政微课间”引领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宁波大学青年学子中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宁波大学团委精心打造“思政微课间”品牌,正在让青年们的理论学习,变得“有料”又“有趣”。


宁波大学青年学生集中观看大会


“思政微课间”是近年来宁波大学团委深入开展的一场思政教育探索,主要针对大学生的碎片化时间进行课程设计,起到思政自然嵌入、教育润物无声的效果。


宁波大学“思政微课间”部分课程


聚焦“听得进”,为青年送上一份“点菜单”

5月10日,宁波大学全体团干、团员青年代表第一时间集中观看直播,通过网络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集体学习。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学校团委迅速针对全校团支部,利用“思政微课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思政微课间”活动每次都会形成一份专有的课程“菜单”,此次以“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设置“信仰的青春”“奋斗的青春”“担当的青春”三个篇章。学习过程中,由各团支部根据需要自主“点菜”听课。


宁波大学青年学生开展“点菜式”理论学习


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青年学生开展“思政微课间“活动


人文与传媒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团支部学生吴柯锋点的“菜”是《百年青春心向党》微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的命运,从来都与时代紧密相连。蔡和森、裘古怀等革命前辈深深触动了我,正是有一大批像他们这样在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的青年,才能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奋斗,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教师教育学院学科与课程论研究生团支部学生朱晓芳点的菜则是一盘“回忆杀”——《疫情下的NBUer生活图鉴》,以及由医学院附属医院朱依琼老师主讲的《你们的样子真美》。不久前,学校曾因遇到疫情紧急情况而实施静态管理,让她深刻感受到“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我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们的关心、医护人员的不易,也感受到了宁大学子的乐观与坚强,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参与抗疫,来争取最后的胜利。”


聚焦“听得好”,让青年化身“思政课教师”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大学的“思政微课间”让优秀大学生们唱起了“主角”,三分之二的课程由在校优秀大学生担任主讲。一到课间,同学们便纷纷化身为“思政教师”。

宁波大学团委书记孙芬娜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主讲人结合校园日常生活和社会实际,深入挖掘身边的故事,将‘大道理’转化成身边‘小故事’。”

阳明学院 2021级日语一班团支部张骥远点的是一盘“海鲜菜”——微课《做敢创的蟹青年》,“听了主讲的同学在科研中敢闯敢创、历经千辛万苦成功培育软壳蟹的故事,让我再次深切地体会到,青春的华章永远需要用奋斗谱就。身处新时代,我们在奋斗路上的小小一步,都有可能在将来踏出声声回响。”

以小见大,传递强国新声代。阳明学院翁馨同学主讲的《一片叶子的共富之旅》,通过叶子的旅程,生动再现了家乡脱贫攻坚、走向共同富裕的经历。以思政微课间为载体,宁波大学还组建了“有思说”青年宣讲团,用“小宣讲”渗透“大道理”,师生共同发力,打磨出系列精品思政微课。

学生自己走上讲台,不再是被动接受者,而主动成为思想传播者。“我想参与思政微课的过程不仅在于一节课的讲述,也是一个故事的发掘、一份情感的传递和一种精神的觉悟。”青年学生宣讲员唐家和说。

据悉,为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宁波大学还进行了多种形式创新。校团委制作了“宁大青年说”书签,一面印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一面用以记录听讲思政微课的感悟;外国语学院开展了“学习习总书记青年寄语,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主题定向跑;法学院开展了书写青春誓言活动,将“不负韶华、追梦青春”的诺言书写于笔尖、扎根于内心。


宁波大学外国语学院五四定向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新时代的青年更加自信自强,但也不可避免会遇到思想困惑,需要更加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宁波大学党委副书记童晓晖表示,宁波大学开展“思政微课间”探索,“正是希望通过课程菜单式、内容接地气、形式短平快的手段,实现碎片化时间再利用,思政教育模式再创新,以更加深入细致的教育引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宁波大学阳明学院团委开展集中学习


为青年学生设计的“思政微课间”专属书签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