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全国劳动模范陈思杨为西电学子作劳动教育报告

全国劳动模范陈思杨为西电学子作劳动教育报告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2-05-16 14:12:03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传承和发扬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劳模精神和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5月7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丁香2号书院、机电工程学院共同举办“劳模进书院”活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冬奥会火炬手、中国石油集团长庆油田公司采气技能专家陈思杨为学生进行分享。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设立2个线下分会场,共有98名学生参加报告会。


1.png


报告会上,陈思杨以《荒凉的沙漠也能点燃绚烂的青春》为主题进行分享。“2007年第一次来工作地点时,一望无际的沙漠让我对未来开始迷茫,我抑制内心中无数次放弃的念头”“我们在寒风中用热水浇了两三小时的管线,溅出来的水滴能把人冻在原地,棉裤外能结一层厚厚的‘冰铠甲’”“为了提高工作技能,我白天抢着帮师傅干活,虚心请教操作诀窍,1个月磨破了2双手套、记满了3个笔记本”“我热爱这片沙漠,让这些气井多产些天然气,就是我坚守在这里的价值”……陈思杨结合自身工作,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情感,从“校园”到“沙漠”、从“学徒”到“状元”、从“踌躇”到“坚守”分享了一个80后小伙子不畏艰难困苦、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的成长经历,讲述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向在场大学生展示出了劳动模范的风采。


陈思杨讲到,“小事情、太平凡”不是不干的理由,只有把小事做得好,平凡之事干得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干大事、不平凡”,年轻人只有明白所干事业的真正价值,才能让我们在沙漠里的那些枯燥乏味变得有滋有味。他勉励在场学生,一是打牢坚实的知识基础,专业知识是日后工作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基础,在劳动教育和实践中全方位锻炼,将课本所学知识转化为工作需要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适应性;二是锚定奋斗的目标,在迷茫中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向,同时要将个人价值实现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并为之持之以恒的奋斗;三是锻造自己的精神品质,培养担当责任意识,急难险重中带头勇挑重任,直面问题和挑战。


报告会前,西电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代表学校对陈思杨为学生作报告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特色劳育体系、“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主题教育月活动情况。本科生院、丁香2号书院、机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报告会。


西电丁香2号书院、通信工程专业学生任乐涛说,陈思杨老师凭借着敢吃苦、敢创新、敢拼搏的精神,在天然气生产最前线“安营扎寨”,用坚韧的毅力与执着的热情,与万千采气人一起践行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为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奉献着自己热血青春。无论寒冬酷暑,陈老师始终坚守如一,他捂着厚厚的口罩在风沙里巡视的照片深深打动了我,让我感受到“原来这就是劳动者最美的模样”。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用劳模精神点亮“奋斗初心”,开创美好未来!


西电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生孟德圆说,陈思杨老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他时刻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时刻为国家竭尽所能,虽然他可能缺席了家庭的陪伴,但是正因为无数像他这样爱岗敬业的“英雄们”的付出才使得万千家庭幸福美满,这正是我们这一代人所要学习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探索具有西电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劳动价值观,学校于5月启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主题教育月活动,通过举办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大国工匠面对面”“劳模进学校”教育活动、“一院一品”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据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丁香2号书院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工作,将劳动教育纳入书院育人的重要内容,通过设立“书院劳动日”组织常态化义务劳动,依托宿舍卫生“红黄绿牌”引导学生良好劳动习惯的养成,联合学校博物馆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邀请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工匠大师等走进校园,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职业信心,培养大学生家国情怀,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劳动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下一步,丁香2号书院将持续丰富劳动教育载体,围绕大三学生的特点,将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融合,充分发挥学校电子信息特色,打造“E+”劳动教育品牌,深化劳动教育内涵,切实提升育人实效。


报告人介绍:

陈思杨,中共党员,天然气开采高级技师,长庆油田公司采气技能专家,现任第二采气厂作业七区运行维护班班长。多次参加厂、油田公司、集团公司技能大赛并取得技术能手、金牌等荣誉。所负责的生产站点,承担了西气东输、冬季保供的重要任务,年产天然气14亿立方米,安全平稳运行15年零事故,累计供应成品天然气115亿立方米。他先后参与作业区自主管理以及无人值守、中心站规划建设,总结制定了《作业区工作提醒卡》《巡回检查标准规程》《设备维护保养技术规程》《精细化管理运行方案》等多项制度并被采纳推广。参与研发了气井排水装置、井口保护器拆卸装置、精细注醇智能控制系统等22项创新成果,推广应用后年节约成本达162万元。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特等劳模、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长庆油田公司劳动模范、长庆油田公司十大杰出青年等国家级、省部级、集团公司以及油田公司各类荣誉15项。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劳模进书院”活动,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冬奥会火炬手、中国石油集团长庆油田公司采气技能专家陈思杨为学生进行分享。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