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陕西科技大学:构建“解茫盒”云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联动融合新格...

陕西科技大学:构建“解茫盒”云平台,打造线上线下联动融合新格局

来源:陕西科技大学 作者:陶兴旺 杨亚倩 王一涵 发布时间:2022-07-01 10:56: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当前,网络正改变着当代大学生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互联网已经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充分利用校园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搭建网络育人平台,推进网络思政教育开展,成为了高校深入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举措。如何有效运用网络平台,围绕学生、关爱学生,解学生困惑、助学生成长成才,陕西科技大学构建“解茫盒”云平台探索开展网络思政工作的新路径。

一、工作主题及思路

“解盲盒”是当下青年学生喜爱的潮流话题,将“盲”改成“茫”,顾名思义为“迷茫”,是在青年亚文化视域下充分融合“异质性”亚文化人群的消费心态、情感需求与文化行为,通过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平台,将当代青年学生群体中“泛”且“盲”的现实困惑转化为正确合理的情感慰藉、柔性社交、价值变现的过程,从而及时有效地为学生服务,解学生生活之茫、学业之茫、思想之茫,真正做到“我为学生办实事”。

本案例以“解茫盒”云平台为载体,秉承“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初心,以“知需,听思,答疑,解惑”为服务理念,以“线上集惑——线下解惑——联动见效”为设计思路,搭建了一个线上“解茫盒”云平台,建立了四支线下实践服务团队、打造了三个支撑和丰富云平台内容输出的网络文化工作室,以此来实现对青年学生的集惑与解惑,从而打通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的实践创新路径,大力推动思政育人的高度、深度与广度。

项目思路图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构建一个“解茫盒”云平台——知需·听思

线上搭建“解茫盒”云平台,结合学生群体中“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新形势,充分利用互联网服务功能,线上搭建“解茫盒”云服务平台。该平台设置“茫盒仓库、发起茫盒、我的茫盒、投诉建议”四个模块,“茫盒仓库”即为所有学生的提问与解答数据库,同时具备关键词搜索功能;“发起茫盒”即为学生的提问窗口,学生可在此模块提出自己的疑惑;“我的茫盒”即为学生查看回复的窗口;同时,设计平台二维码张贴于学院341个学生宿舍,方便学生扫码进入云平台,随时提出困惑、表达诉求和征集意见。此外,平台设置“公示”栏,及时发布各项学生工作的通知公示,例如:奖学金申请通知、证书领取通知等。“解茫盒”云平台拉近了学院与学生、教师与学生的距离,为做好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提供有效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面临一系列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例如快递无法及时送达、人员不能随意外出、个人物资储备不够充分等。基于此类问题,“解茫盒”云平台及时拓展系统,开发疫情互助功能,设置“我有物资”“我有需求”“信息发布”等多个模块,在校师生不仅可以发布物资需求寻得帮助,还可以将个人闲置物资信息发布到平台上,在求助者与助人者之间架起一座桥,助力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解茫盒”云平台

疫情互助功能

(二)建立四支线下实践服务团队

(1)建立“经管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答疑·解惑

依据“解茫盒”云平台中学生普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及时进行有效介入,建立“经管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一站式解决学生事务性需求。中心开设 “党务窗口”“团学组织服务窗口”“日常事务窗口”“就创教育服务窗口”和“事务咨询窗口”五个窗口,细化办事流程,方便学生办理。选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学生骨干,组成“1+1+10+N”的服务人员架构,即1名指导老师、1名优秀研究生、10名窗口负责人和若干优秀干事。一是线下点面结合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为解决学生具体问题提供了平台,真正做到为学生办实事;二是在解决学生具体问题的同时,能够探索解决长期以来高校辅导员被事务性工作困扰精力的难题,逐步实现学生“思想工作找导员,事务工作找中心”的转变,让辅导员有更多精力聚焦主责主业;三是能够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将理论结合实践,通过实践达成育人实效。事务中心自运营以来,先后从事学院毕业生档案整理、资料发放、就业派遣等工作。

经管学院学生事务服务中心

(2)建立“管心驿”“管小寓”“管小志”——落细·落实

为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强化学生宿舍安全教育,同时切实提升实践育人效果,分别设立“管小寓”宿舍安全巡查队、“管心驿”心理成长加油站和“管小志”青年志愿服务队。“管小寓”宿舍安全巡查队主要通过学生宿舍安全排查、宿舍矛盾解决、宿舍卫生管理等工作维护好学院宿舍安全,保障宿舍生活,为学院舍风建设贡献力量;“管心驿”心理成长加油站主要负责学生心理问题排查与安抚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为学生提供温馨可靠的心理驿站;“管小志”青年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全体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便利。3个队伍分别在“管鲜事”微微信公众平台开设“经管·心理”“经管·舍风”“经管·志愿”专栏,进行相关宣传工作。

“管心驿”心理成长加油站

“管小寓”宿舍安全巡查队

(三)打造三个网络文化工作室

为强化宣传引领,2014年创建并运营“管鲜事”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量为8000+。“管鲜事”打造了学风舍风、党建、心理、榜样力量、共抗疫情等系列推文,聚焦宣传引领,让学生日常生活中注重意识形态的正确导向,打开思政教育新格局,从青年思想出发,筑牢思想基础,强化思政教育。以“管鲜事”为基础,成立了“青创”全媒体运营工作室”“SUST石榴云”工作室和“经管有你”网络文化工作室。三大工作室打造了一支有守有为有担当、专业化标准化技术化的宣传团队,全面负责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引领、线上宣传等工作,形成了以“管鲜事”微信公众号为主,以抖音、微博、QQ为辅的同频共振新媒体网络生态圈,搭建起网上网下协同育人的“立交桥”和“同心圆”。各宣传队伍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能够做到标兵榜样齐宣传、重大事件共发声,实现宣传途径多元化,宣传载体全覆盖,宣传内容多方位,宣传效果入人心。

迷雾散尽后,我们一定会看清远方的灯塔

天鹅宝宝-等摘掉口罩,再用力拥抱

对青春最好的致敬 是成为最好的自己

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1)百年党史耀陕西——启心·明志

“青创”全媒体运营工作室组织开展了“百年党史耀陕西”云端党史宣传教育活动,立足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特色讲述陕西党史故事,邀请老师及学生以深入陕西红色革命根据地通过实地实景讲述、歌曲传唱的方式传承红色基因,积蓄青春力量,在求变、求新、求活力中推动党史文化传播,深入学习百年党史,推动广大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解答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思想困惑”。“青创”全媒体运营工作室推出了陕西革命的火种、荔北战役、清涧战役、爷台山战役等教育视频作品10部。

陕西革命的火种

荔北战役

(2)经管学院党员先锋大讲堂——笃行·奋进

“经管有你”网络文化工作室借助学生在“解茫盒”云平台上提出的共性问题进行设计安排,以“榜样师生齐参与·激励学生共奋进”为目标进行一体化思政宣讲,开设以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为代表“经管学院党员先锋大讲堂”,从“榜样引领篇”和“榜样青年篇”两个篇章分别围绕考研、考公、留学、就业等方面开展长期性主题讲座,并通过“经管有你”抖音账号进行网络直播,为学生“讲经验、理思路、指方向”,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榜样青年篇

榜样引领篇

(3)民族团结一家亲——团结·同心

“SUST石榴云”工作室通过各类线下活动与线上宣传进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工作室将“建党百年”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结合,创作视频作品《颂歌献给亲爱的党》庆祝建党百年,祝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视频一经发布在网上广泛传播,并受到国家民委、三秦统战、中国民族报等多家官方媒体的转载报道。

颂歌献给亲爱的党

连续举办七届民族文化节系列活动。自2014年起,“SUST石榴云”工作室承办了第一届民族文化节,经过7年奋斗,民族文化节的影响力从小到大,从第一届的“民族活动日”扩展为第七届的“民族活动月”连续性活动,目前已成为陕西科技大学的品牌活动。在“民族文化月”期间,工作室聚焦宣传引领,强化思政教育,线下举办民族团结教育纪实展、民俗风情展和文艺汇演;线上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的宣传作用,工作室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在校网络思政中心“SUST云科大”视频号进行节目直播,在抖音“经管有你”进行各民族展区直播,让更多没有到达现场的师生也感受各民族的文化魅力。直播观看人次共计达50000+。同时,工作室设计出多种网络文创产品,让科大学子拥有专属于民族文化节的回忆录。如以“民族服饰”为主元素的易班熊;以“56”为主元素的口罩;以“民族团结”“民族平等”“民族繁荣”“民族进步”“民族互助”为主元素的激励章;以“民族一家亲”为主元素的折扇、手环、手提袋、明信片、民族贴纸等。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共同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和谐氛围,共育民族团结之花,共享繁荣发展之果。

民族文化节直播

民族文化节文创产品设计

三、主要成效

成效一:建立了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网络思政品牌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探索,“解茫盒”云平台建设成果丰富,一是成功获批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立项;二是入选陕西好网民工程重点项目;三是基于“解茫盒”云平台撰写的工作案例《解茫盒-云端领航青春校园网络文化案例》获得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案例二等奖。

成效二:发布了一系列传播性广的网络文化作品

以经管学院“青创”全媒体运营工作室为载体,拍摄党史故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专题视频10部。其中,视频作品《口罩不是替罪羊》获得陕西网络文化节优秀奖;《颂歌献给亲爱的党》受到国家民委、三秦统战、中国民族报等多家官方媒体的转载报道;作品《“四维聚力”绽放民族团结奋进之花》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发表;《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西安日报发表。同时,在疫情期间发布“等摘掉口罩,再用力拥抱”等多部网络文化作品,其中,以“西安加油”为主题的黑板报,被陕西都市快报报道;歌唱《你好,我的西安》被华商报报道,“请战,算我一个”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报道。

成效三:解决了一批实效性强的学生实际困难

自搭建“解茫盒”云平台以来,累计收集线上线下学生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百余个,处理各类学生事务性工作5000余条,服务学生2000余人次,受到学校领导和全院师生认可。通过问题反馈收集,解决了预科班教室比较拥挤、少数民族生英语普遍比较薄弱等问题,协助安排预科班教室、购买桌椅,联合校阳光助学中心针对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大学英语免费辅导培训班等多项工作,竭力把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好、做实。同时,“经管学院党员先锋大讲堂”累计开设10期,直播效果非常好。此外,在疫情期间,疫情防控互助功能为全体学生提供了便利,解决了难题,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四、下一步加强和改进计划

1、优化平台建设,增强服务力,扩大影响力

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增加“解茫盒”云平台功能,优化平台建设,增强平台服务力,在此基础上,强化学生队伍培养,加强品牌化实践队伍和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持续扩大“解茫盒-我为学生办事”品牌的亲和力、影响力,多措并举,将线上线下育人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探索工作长效保障机制,不断提高立德树人的育人成效。

2、坚持青年导向,传播新思想,培育正能量

以青年为导向进行网络文化作品创作,新媒体作品的选题完善坚持从青年出发,采用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用青年形象塑造青年榜样,传播时代新思想。同时,以正能量培育和学生思想引领为工作内容,紧抓时政热点,以贴近青年的角度和语言,解读新时代思想,开展理论学习,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思想引领,培育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