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度”发力让新生入学报到走新更走心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四度”发力让新生入学报到走新更走心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处 作者:王博 发布时间:2022-09-05 16:28:46

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招收2022级新生10621人,其中本科生5700人(含预科生90人),研究生4921人。为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2022级新生入学接待工作平稳有序,根据教育部及陕西省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学校提早着手,统筹兼顾,创新服务,在报到方案上提效度,在入学教育上全维度,在困难帮扶上显温度,在志愿服务上添热度,安全高效有序迎接2022级新同学报到。

统筹兼顾,迎新防控提效度。把高效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新生入学报到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8月12日、26日,学校分别召开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党委书记李兴旺、校长吴普特等校领导出席会议,研究完善2022级新生入学报到接待及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8月14日、26日,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先后主持召开各学院(所)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及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就业中心负责人会议,学习学校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贯彻落实李兴旺书记、吴普特校长讲话精神及工作方案要求再安排、再部署、再细化,强调要用好辩证思维,加强协同协力,努力以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便捷高效的迎新服务,在2022级新生开学 “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4116774.png

精谋细划,入学教育全维度。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实施纲要》为统领,以“五育并举”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重点突出知农爱农教育,科学划分前置入学教育、集中入学教育和日常入学教育3个教育阶段。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延伸教育触角,开展“入学第一课”“知农爱农我担当”“‘西农,你好’视频大赛”“‘易’起劳动”和“执笔寄情怀”5个模块前置入学教育活动,推出了21期《辅导员致新生的一封信》。在新生入校前,围绕校史校情、校纪校规、安全法治等方面,于8月29日—30日举办10场线上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实现未谋面、先交流,未到校、先知校;组织优秀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开展“红星讲堂•微党课”活动,通过“云端”进行能量正、鲜味足、接地气的微党课宣讲,着力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三农”情怀,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入学教育报告会现场.jpg4116775.png

精准施策,困难帮扶显温度。一是将政策递到手,编印5700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资助政策简介》,随录取通知书寄送,提前把学校“奖、贷、助、补、减、勤、代”七位一体的学生资助政策递到学生手上。二是将关爱送到家。暑假前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家访工作的通知》,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带头与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同志分赴新疆、西藏、山西、青海等地开展暑期家访,送上慰问金,并向家长宣传党的教育政策,解读学校资助政策和困难学生帮扶机制,听取了家长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家校协同育人。三是将绿色通道铺就好。学校坚持多年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通入学绿色通道,2022级新生在家即可通过迎新服务平台绿色通道移动端或PC端申请办理,保障学生顺利入学。四是将“大礼包”发到位。学校为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儿、烈士子女等精准发放爱心大礼包,包括生活礼包(行李箱、暖水壶、洗脸盆、毛巾、香皂、洗衣液、牙刷牙杯等生活必需品)、运动礼包(一副跳绳)等,让贫困生一进校即刻感受到党的关怀、学校的温暖。

4116776.png

党团引领,志愿服务添热度。一是及时成立机关党员先锋队,新生报到期间每天有42名精干得力的机关党员干部担任迎新志愿者,分为14个工作组在北校区南门口、南校区西门口、高铁站和火车站做好新生报到核酸检测扫码等服务工作,全力保障新生入学工作高效顺利开展。二是8月16日,校团委、校学生会和校研究生会发布《致全体2022级新生的倡议书》,倡导广大新生服从防疫要求,做到独立报到,融入新环境,开启新征程。三是成立迎新学生志愿服务队,招募320名志愿者,定点服务校内外6处新生接待点,完成志愿者招募定岗工作。四是全体迎新志愿者于9月1日集中完成核酸检测,组织召开了“迎新志愿服务誓师大会”,集中开展迎新志愿者培训工作,进一步明确迎新要求,牢记职责任务,做到贴心服务,更有效地助力新生顺利报到,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新生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今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招收2022级新生10621人,其中本科生5700人(含预科生90人),研究生4921人。为切实维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2022级新生入学接待工作平稳有序,根据教育部及陕西省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学校提早着手,统筹兼顾,创新服务,在报到方案上提效度,在入学教育上全维度,在困难帮扶上显温度,在志愿服务上添热度,安全高效有序迎接2022级新同学报到。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