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四川托普学院:凝聚合力、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提质增效

四川托普学院:凝聚合力、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提质增效

作者:刘媛媛 发布时间:2022-09-21 14:16:40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积极推进“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注重从强化统筹部署、强化育人保障、拓展就业岗位、实施就业帮扶等方面多维发力、提质增效,全力保障2022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强化统筹部署,健全工作机制。学校始终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全校一盘棋,持续深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会,院长直管就业部门,切实夯实就业工作“一把手”职责。深入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制定就业工作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全面使用“全国高校毕业生网上签约系统”办理毕业生就业签约。制定出台了《四川托普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计划》、《四川托普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形成党政齐抓共管、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各系部将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系部整体规划和重点任务,系主任、专业教师、学工干部分工负责、挂图作战,建立就业工作台账,确保毕业生各项就业政策落地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学校统一部署、系部组织落实、就业合作处重点推进、学工部协同配合的“四级联动”就业工作机制。实施全员帮扶,推动实现毕业生“一生一策”精准帮扶全覆盖。

强化育人保障,注重就业育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全过程,引导毕业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和成才观。打造就业育人体系,从学生大一入校开始,便有序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管理》等就业类通识教育课程,将就业教育、就业引导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学校—合作与就业处—学工部—二级学院/系部”四级联动,为毕业生提供一批精品课程、职业测评、简历制作等线上资源,开展就业创业、毕业指导、就业咨询等主题系列活动,助力学生求职择业。

▲学校党委书记沈邦兵带队走访四川阿么鞋业有限公司

强化资源挖掘,拓展就业岗位。深入落实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学校不断强化校地合作、深化校企合作。全体校领导率先垂范,访企拓岗,深入企业调研,详细了解企业对毕业生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努力推动校地、校企交流合作,合力解决毕业生就业痛点难点问题,大力拓宽毕业生就业空间,加强“地方—学校—企业—各二级学院/系部”四级联动,开展就业工作调研与指导,及时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需求反馈到招生和培养环节,不断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促进就业。

▲学校院长丁高明带队走访成都四平软件有限公司

强化就业帮扶,注重全程跟踪。全体毕业班辅导员通过线上班会等形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式,引导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加强就业观教育和就业指导。针对毕业生困难群体(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残疾学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开展摸底,建立动态帮扶档案,以“专项帮扶、专门辅导、专注督导”为保障,采取重点推荐、岗位安置等帮扶措施,院系联合实施“一对一”就业指导、动态管理、精准帮扶。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帮扶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确保就业帮扶资金及时、准确、阳光发放。鼓励学生参加宏志助航计划,做到对困难学生“百分百”帮扶、对有就业意愿学生“百分百”就业,对无就业意愿学生树立就业信心,强化就业技能的培养,积极引导就业。加强就业指导师资培训和就业工作队伍建设,开展毕业去向落实周通报和就业进展靠后帮扶,重点监测持续两周进展靠后的辅导员,安排专人给予一对一指导帮扶,查找原因,深入剖析,共商对策。

▲都江堰市教育局教育督导办公室副主任及都江堰市8所幼儿园负责人到校共商园校合作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四川托普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始终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积极推进“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注重从强化统筹部署、强化育人保障、拓展就业岗位、实施就业帮扶等方面多维发力、提质增效,全力保障2022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