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红心向党迎国庆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红心向党迎国庆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曹姗 姜明慧 周德铭 发布时间:2022-10-12 13:44:57

2022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时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为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红心向党迎国庆,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争做知农爱农人才。

补足精神之钙,点亮“传承红”。各学生党、团支部依托政治理论学习和易班优课等线上线下平台,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部分重要论述以及给青年学生的回信精神,增强学生对爱国主义精神核心内容的理解和把握。多形式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观看《建国大业》《长津湖》《我和我的祖国》《万里归途》等爱国影片,品读《一位侦察兵的战地家书》《母亲的最后一封“家书”》等红色家书,朗诵《可爱的中国》《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爱国诗歌,撰写“我爱我的国”三行情诗,引导学生深刻感悟革命英烈和时代楷模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沉浸式领会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年学子心中牢牢扎根。利用易班优课平台开展“知农爱农,立志报国”线上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学习我校老一辈农业专家扎根杨凌、学农兴农的先进事迹和新一代西农学子扎根基层、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青春故事;组织学生走进校史馆,身临其境体会学校88年来与祖国风雨同舟共成长,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共奋进的光辉历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激励学生将专业所学转化为实际行动,树强农兴农志、践知农爱农行,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4178159.jpg

增强综合素质,点亮“青春红”。举办“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春歌会、线下游园会、校园艺术快闪、爱国创作征集等活动,各学生党、团支部深情献唱《万疆》《如愿》《国家》等爱国歌曲,积极创作《以青春之名书写清澈挚爱》《盛世赞歌》等书法、绘画作品,录制“青春告白祖国”系列vlog,以高亢嘹亮的歌声、五彩斑斓的画笔、铿锵有力的语言、青春独特的视角深情抒发青年学子对伟大祖国、伟大中国共产党真挚热忱的爱意和敬仰,用艺术表现形式进一步深化学生对爱国主义精神内涵的理解和认同,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充分发挥网络思政独特育人功能,举办“欢度国庆节,喜迎二十大”线上答题集章和“金秋迎国庆,乡音汇真情”方言视频征集活动,线上发布《西农学子给国庆的献礼,会是什么颜色?》《我爱你,中国》MV,以赤诚红、朴实黄、迷彩绿、活力橙、智慧蓝、科研白等青春风采和深情动人的青春之声为祖国献礼,让主旋律、正能量晴朗网络空间。

4178158.jpg

锤炼意志品格,点亮“奋斗红”。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和“五个文明工程”建设,组织学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扫教室、宿舍、实验室、食堂等校园公共空间,用双手维护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涵育爱国主义情感。结合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重阳节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访学校退休老教师、看望帮扶社区独居老人,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10月6日的学生返校工作,严格执行“一扫三查一检一测”,维护全员核酸检测秩序,积极践行抗疫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用青春力量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丰富充实假期生活,组织全校新生围绕国防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美育教育等专题线上线下同上入学教育大课,开展保研经验交流会、学术交流研讨、心理健康讲座及团体辅导、各类校园阳光体育赛事等活动,组织学生走进农作物教学标本区进行科研技能实操训练,全方位引导学生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勤于动手实践劳动,强健身体素质,增强自律意识,保持阳光心态,以奋斗昂扬的姿态投身于大学学习生活,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以青春之名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4178160.jpg

植保学院2022级张崧洋同学表示:“丰富的教育活动充实了自己的国庆假期,无论是入学教育报告会传递的爱党爱国情感,还是到田间地头采收果实、进入东南窑学习先辈学农为农的奋斗事迹,这些都让我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农科生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既要深研细学专业知识,真正做到‘知农’,也要潜心扎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积极践行‘爱农’,将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熠熠强国志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祖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贡献西农力量。”

林学院2020级王疆尧同学感慨道:“在国庆假期里,我观看了《万里归途》,品读了爱国诗歌和红色家书,参加了游园会和答题集章等活动,深深体会到当前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和祖国的日益强大。在新征程的‘赶考’中,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传承红色基因,练就过硬本领,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争做‘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2022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时值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为增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全体学生开展“红心向党迎国庆,青春献礼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争做知农爱农人才。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