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武汉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

武汉大学: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来源:武汉大学官网 发布时间:2022-10-19 09:52:44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校各单位迅速响应、积极行动,以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收看开幕会盛况。全校干部师生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的实际情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党的二十大列席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作为列席代表,我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指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克难奋进,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拔尖创新型优秀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武汉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有幸在现场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重要报告,既倍受鼓舞、无比自豪,也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鲜明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明确要求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创新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系列重要论断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武汉大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精神,深刻把握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落实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战略举措,在关键核心领域加快培养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坚定不移坚持创新驱动战略,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不移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办学综合实力,为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贡献更为坚实的武大力量。

武汉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认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新期待,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大会主题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奋勇前进的重大问题。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武汉大学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坚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深入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历史主动、历史自信,坚持为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沈壮海: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发出的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伟大宣言。报告守正创新、清醒坚定、高瞻远瞩、自信豪迈,是集中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成果的辉煌文献,是凝聚全党意志、集中全国力量,把握历史主动、再谱历史新篇的行动纲领。报告回顾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十年奋斗中我们党和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具有深远世界影响的历史性胜利,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及各战略关键方面做出了清晰的战略擘画、发出了伟大号召,励人心志、催人奋进。报告在显著位置浓墨重彩专节阐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问题,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科技、教育、人才的更强需求、更重依赖、更大期待。作为国家“双一流”大学中的一员,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报告的精髓要义,在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奋发有为、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徐红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这令我感到十分振奋,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既要解决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更要针对事关国家安全和长远发展的关键领域,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努力实现技术体系自主可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这些方面均作出了重要指示和部署,“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这是总书记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盼,更为我们指明了努力和奋斗的方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必将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汪信砚: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创新成果的引领作用,强调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我们党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结果,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同时,报告也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例如,报告向全党提出了“三个务必”的要求,并指出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色和本质要求;系统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五项重大原则、首要任务、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及其对民主法制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军事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的要求;系统总结党的长期奋斗实践经验,阐述了五个“必由之路”,等等。可以说,报告中凝结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成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德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推进“造形”和“塑魂”,持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有效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师生动员起来,促进党的建设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中彰显了组织工作的价值。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征程中,学校组织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更好地把各方面优秀分子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彭国亮:党的二十大是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中管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楚龙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高举伟大旗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铿锵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中体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高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高校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要更加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自觉坚持理论武装,带头做好理论宣传,努力做好学习贯彻;要更加自觉增强政治能力,走在前做表率,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更加自觉坚持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用好主渠道和主阵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着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培养“经师”“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要更加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以师生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导向,不断加强学校文化工程建设;要更加自觉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升媒体“四力”建设,增强媒体海外传播力,不断提升学校美誉度、影响力,要一丝不苟贯彻新思想,出新出彩讴歌新时代,奋发有为阔步新征程,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统战部部长郭建中: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全党也是全体统一战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武汉大学统一战线将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领学校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广大统战成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形成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生动局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发挥积极作用;深化政治交接,突出政治性、传承性、针对性、实效性,赓续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全校统一战线要团结一心,共同奋斗,为中华儿女大团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勤: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事关民生福祉,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为我们深刻揭示了高等教育事业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作用。作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重要课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以卓越的育人成效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人才支撑。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太怀: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进行了最集中、最生动的总结,十分鼓舞人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十分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中指出,我们“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这是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重大成就,十分来之不易,十分令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还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为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和研工同仁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恪尽职守,努力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谭玉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总结成绩,展望未来,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始终贯穿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呈现出强大的精神号召力。在新的发展征程中,武汉大学要实现“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目前也面临着爬坡过坎、啃硬骨头的攻坚期,同样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为高校机关党建工作者,我们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奋斗;要继续在管理服务中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师生为本、人才强校、高效管理的理念,同时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满意的答卷。

校团委书记黄鑫: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寄语广大青年要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当代中国青年受益于新时代、奋斗在新时代,也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征程中实现个人梦想和伟大的中国梦。作为党的青年工作者,我们一定高举团旗跟党走,积极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蹄疾步稳推进共青团改革和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引导武大青年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续写属于武大青年的新光荣!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深化内涵发展、激发创新活力、增强竞争实力,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研究阐释;要更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凸显哲学社会科学主体性原创性,要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交叉融通为路径,以深化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端平台建设为支撑,锻造特色鲜明、贡献卓著的珞珈智库方阵,为加快构建以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武大力量。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柯涛:党的二十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有三点深刻的体会。第一点体会是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高度重视。报告中强调了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第二点体会是从报告中能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科学家的尊重,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爱护和所寄予的殷切希望。特别报告在最后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希望当代中国青年能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第三点体会是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国家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样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因为只有科技这第一生产力发展了,才能更好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更好的为人民谋福祉!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罗永宽:习近平总书记为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令人信服地证明非凡十年取得的丰功伟业和历史性变革在多个历史坐标系中所具的里程碑意义,这一切成就和变革的取得,归根到底在于马克思主义行,在于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科学理论指导。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思想方法和历史地位等进行了高度概括,使得这一科学理论的体系更为完备、内涵更为丰富、逻辑更为严密、意义更显重大。作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域的一方重镇,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这一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之理论成果的学术化、学理化,及时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三进”工作和宣讲阐释工作,这是我们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也是我们的学科使命,是我们的主业和主责之所在。

法学院院长、教授冯果: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科学审视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深刻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全面回应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做出了规划和部署,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十年跨越,我们党交出了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当今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创新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党和时代的要求,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立足“两个大局”,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政治责任,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矢志不渝、践行初心,努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刘伟: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和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指出,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而报告的第六部分,则专门讨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明确了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提出我们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从这些表述可以看出,我国今后的民主建设主题将是持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不仅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民主路径,也明确了中国式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具体要求。政治学研究需要深入回应这一重大主题,在理论建构和经验研究上同步推进,为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庄林:我们伟大的祖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十年中,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根本性变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本次大会明确指出了党的使命任务,精准擘画了国家的发展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显著位置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并强调“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洁净能源电化学转化,一直致力于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解决新能源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和环境污染问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化学智慧、化学方案、化学力量。

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周伟:党的二十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并对我国发展做出整体性统筹、系统性谋划、战略性部署。作为高校“双肩挑”干部,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学院将贯彻人才强校理念,大力落实人才强院战略,坚持学术至上、学者为大,前瞻布局、引育并举,不断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将一批深耕科学研究和瞄准“卡脖子”技术的高水平科学家和工程师请进来,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培养一批心怀“国之大者”、研发“国之重器”的拔尖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参与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实施“长江黄河等重点流域水资源与水环境综合治理”“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等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积极推进水资源与水电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教授龚威: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电子信息学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发展中解决问题,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有信心、有能力将自身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型学院。心怀“国之大者”,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高质量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集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培养一流学生,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余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报告还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所以,我们要以开放为先导,在商品和要素开放的基础上稳步扩大规则、规制、标准等制度性开放,以贸易强国、“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抓手,不断提升对外开放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通过主动为之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邓红兵:作为资源环境领域的高校教师,深刻体会到了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和全局性的变化,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在未来工作中,我们更要牢记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历史任务和使命,在生态文明建设、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持续发力,深入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讲好中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积极响应时代呼唤,勇担资源环境保护和科技创新历史使命,不负高校青年教师的时代担当,为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斌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同时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就把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高到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作为党员和高校教师,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领会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努力开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我们要在教育工作实践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项久雨: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鉴往知来,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守正”的自信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繁荣我国文化事业,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充盈人类文明宝库。十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创新”的勇气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绘就人类文明新篇章,增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精神力量,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吕普生:党的二十大报告涵盖十五个方面内容,系统而全面。报告进一步明确和提炼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任务,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了新的全面部署。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表述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一起来,准确精当,简洁有力。在此基础上,二十大报告系统而深刻地论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本质要求、战略安排和重大原则,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还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论述为认识现代化作出了新的理论贡献,也为中国在新征程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了新的理论指导。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赵洁:今天,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这一历史性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激动人心,使我们深受鼓舞。我从事高等教育四十余年,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年轻有为的优秀人才,现已成为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领悟精神实质,将党的教育发展方针贯穿于教育的始终,为党和人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担当祖国建设大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王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为“双一流”大学青年科教人员,党的二十大令我们倍感欢欣鼓舞、满怀热忱斗志。新时代以来的教育和科研体系的发展都显著超越历史同期,我国正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强国和人才强国道路上大步迈进。我们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汇入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高地的伟大事业中。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潜心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执着科技攻关,在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上奋勇争先、求是拓新。

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药学院教授刘天罡: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该报告有步骤、有路径、有力量,并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武汉大学一线教学科研人员,有幸作为代表参加了湖北省十二大。我将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扎扎实实做好教学、科研工作,做一个合格的高等教育系统的基层共产党员。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教授洪莉: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教师、科研工作者,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后,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人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对科研人才的高度重视、对妇女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女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怀。人民健康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面对妇科肿瘤、盆底功能障碍等危害女性健康的重大疾病,我们要积极自主创新诊疗技术,深入推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等创新打造“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康复、医疗”为一体的女性健康工作体系,同时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培养好新一代的“人民医生”,全力呵护人民健康。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委员,主任医师、教授蔡林: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主题明确,内涵丰富,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和“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也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办院理念,以落实患者利益最大化为核心价值观,响应党中央“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号召。坚持将人才和科技作为发展源泉动力,聚天下英才为医院用之,并先后成立医学研究院、药学研究院、交叉研究院等学科交叉平台,创新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赛场、新赛道、新体系、新制度,产出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医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数量不断创新高,2022年度获批数进入全国前25名,五年总科技量值位居全国第29名,持续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纪委办公室主任秘书黄俊:在丹桂飘香的校园里集中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内心感到无比振奋。回望过往的奋斗路,习近平总书记用质朴的话语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工作,阐明了“成就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哲理。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坚定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要积极主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聚焦监督本责,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作为一名年轻同志,更要以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的态度,立志为党分忧、为校尽责、为师生奉献,勇于担苦、担难、担重,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以自身高质量工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副教授唐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体人民、尤其对广大青年、教育工作者做出了重要指示。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对新时代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推动国家高等教育发展、促进国家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任务,应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助力新型电力系统的研究,为构建更加“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环保”的电力系统而不懈奋斗;应致力于完善科技项目、培养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加强对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引导,培养出创新先进人才;应完善人才战略格局,培养出一代代电力创新人才,为促进形成人才战国际竞争优势添砖加瓦。

社会学院讲师陈昫: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启迪思想、震撼人心,感触有四:一是“新”,报告提出了新的建设方略,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树立了新的发展目标,拓展了新的腾飞赛道,精准锚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理念、新方针、新征程,是一部伟大的建设史书,是一座屹立的时代航标。二是“兴”,兴邦立国树立建设标的,兴旺发达谱写人民安幸,兴盛繁荣夯实强国根基,党领导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是“心”,热心教育事业,用心做好研究,夯实对全面建成教育强国的信心,坚定不移地保持对党的赤诚之心,方为高校党员教师之本职与本质。四是“行”,作为青年教师,要以嘉言懿行树立青年党员的先进正面形象,身体力行把研究做在中国大地上,言行相顾积极响应“青年强则国家强”的伟大号召。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杨荷: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铿锵有力、振奋人心。十年风云变幻,十年砥砺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如期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一串串数字的刷新,一个个成就的突破,都在印证一个硬道理——“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青年的论述使我备受鼓舞。我们应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践行“一线规则”,提升育人实效,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时代新人。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和青年学生一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测绘学院研究生辅导员迟宗宝: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我感到热血沸腾、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总书记的教诲与嘱托,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引导广大研究生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我将充分发挥武汉大学测绘学科学习经历的优势,鼓励广大研究生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探索,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只争朝夕,真抓实干,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轩:当听到总书记铿锵有力的“青年强则国家强”论述时,身为一名武大青年学生,我备受鼓舞。我们生逢盛世,东湖之滨、珞珈山下的广阔舞台是我们大有作为的天地,辽阔神州、无垠碧空里的光明前景是我们追梦逐梦的动力。“敢想敢为”应是新时代里的青年最生动的写照、“善作善成”应是新征程上的青年最有力的脚步。最宝贵的青春应当融入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上,最绚烂的花朵应当绽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唯有如此,方能不负青春美誉,不负时代重托。

口腔医学院2020级本科生周奕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第一个一百年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而我作为口腔医学专业的青年学子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立志为中国医疗卫生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做出贡献,让大家的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让自己的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绽放光彩。

哲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陈乾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深切感受到,走过百年历程的中国共产党,正信心百倍地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新时代武汉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我们要勇挑时代赋予的重任,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定文化自信、坚持问题为导向,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用一流的创新成果服务国家建设和发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工业科学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伟:党的二十大是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刻召开的,具有决定性意义,必将载入史册。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梦想。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生逢盛世、重任在肩,我们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使命,锤炼心智本领、团结拼搏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奉献新时代青年力量。


责任编辑:张潇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