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发布时间:2022-11-16 09:20:32

党员干部、师生学者、离退休老同志全部覆盖,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接连举办,排练舞台剧、开展校际合作、共抗新冠疫情……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用学思践悟的实际行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二十大1.jpg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在学校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上,校党委书记栾永玉用响亮的声音向全校师生发出号召。

大学习、大宣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教育师生

二十大2.png

二十大3.jpg

学校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主会场


10月16日,文澴楼同声传译会议中心整洁明亮,气氛热烈,主席台的屏幕两侧用烫金字体打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标语。座位上,党旗整齐排列,中南大师生代表精神抖擞,有序落座,这是学校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主会场。校园里,洋溢着喜悦的气氛,在会议室、在食堂、在宿舍,中南大师生自发关注着这一举世瞩目的盛会。开幕会结束后,领导、师生都热切的讨论着“中国式现代化”“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关键词,大家备受鼓舞、心潮澎湃。

二十大4.png

学校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意方院长迪利贝托教授接受《新闻联播》采访


“在习近平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创新,带领中国朝着实现中国梦的目标不断迈进。”远在意大利的学校罗马一大法与经济学院意方院长迪利贝托教授也热切关注着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在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在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党的二十大开幕以来,中南大师生深学笃行,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第一时间投入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中。

二十大5.jpg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4日,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依次发表学习感悟,大家一致表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将学习二十大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新作为新担当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

二十大6.jpg

“思政铸师魂”系列之思政示范专题第一课


10月26日,学校开展“思政铸师魂”系列之思政示范专题第一课,由第四届“楚天园丁奖”获奖教师朱巧玲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青年教师讲授思政示范课。

全校各单位第一时间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既深入学原文、悟原理,又紧密联系师生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清楚、学透彻。同时,校友会也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专栏,刊发各地校友学习体会。

11月1日,学校发布《关于组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六大宣讲团的通知》,成立由313人组成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六大宣讲团,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辅导员互动讲、青年骨干踊跃讲、博士生专题讲、老同志现身讲,推动全校师生全面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我秉持着学习的想法参与这次宣讲团,希望在交流中对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刻的了解。”成为文澜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特邀宣讲员后,台籍教授陈泰良激动地说。

二十大7.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姚桂荣为工地职工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宏伟蓝图,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中建三局的工地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姚桂荣为工地职工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

近期,学校积极响应号召,推荐优秀专家加入湖北省委宣讲团、武汉市委宣讲团,一批专家即将投身湖北省“百马行动”宣讲活动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寻常百姓家。

大研究、大课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术研究、融入课堂教材

学校全媒体平台推出“读懂中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阐释”专栏,全体校领导带头发文发声,二十余名专家学者撰写理论文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8.png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座谈会


在10月20日召开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要做好统筹工作,以学习引领提升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10月31日,他的文章《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被《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刊发,为专家学者积极在社会媒体、期刊发声作出表率。

此外,学校先后开展两批二十大专题立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为主题的40项科研课题获批立项,并专门前往学院调研、布置研究阐释工作,强化有组织科研,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同时,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法商研究》《新文科教育研究》等学校主办的期刊,均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持续刊发党的二十大主题相关的高质量学术论文。

二十大9.jpg

二十大10.jpg

法学院举办法学学科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推进座谈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学术自信 读懂中国道路”学术研讨会,法学院举办法学学科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推进座谈会……各学院相继召开研讨会从专业角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如何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全院教师集思广益,让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课堂。

二十大11.png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的财政视角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


二十大12.jpg

刑事司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之思考”教学午餐会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的财政视角下的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刑事司法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之思考”教学午餐会,专任教师立足课题教学主阵地,交流探讨如何更好地将大会精神融入专业课堂。

大舞台、大视野,培养信仰坚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十大13.png

“读懂中国·新时代铸魂育人大思政课”系列之《吴俊培:一片丹心为学经世 潜心育人治学求真》


党的二十大开幕前后,学校官方微信连续推出“中南师说”学术微视频以及“读懂中国·新时代铸魂育人大思政课”系列微视频,以财政学界“三驾马车”之一的吴俊培教授、陆军首批99A女坦克兵、法学院研究生周格格等师生代表为主讲人,科学阐释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总播放量达10万次。

校园里,原创舞台剧《逐光的孩子》正在排练。这部由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舒辉波创作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即将被中南大师生搬上舞台,届时将让观众看到中南大学子深入大山开展支教扶贫,在帮助留守儿童成长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

14.jpg

“户外运动”课堂技能赛


在“户外运动”课堂技能赛上,同学们在巨型喷绘布上勾勒填涂出“欢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字样,这是学校近年来体育与课程思政融合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15.png

第四届声影中南校史讲解大赛


10月23日,在文澴楼,第四届声影中南校史讲解大赛正在举办。“我在初中的时候参加了春晖计划,有幸从西部地区前往首都求学。正是有了党的关怀,才让无数像我一样的寒门学子获得了宝贵的学习机会。”统计与数学学院杨梦馨结合自身经历以小见大,让爱党爱校不再抽象。

教室里,一场场二十大精神主题班会相继召开,全体专职辅导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结合学生关心的话题,陆续在每个班级开展宣讲。

16.jpg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举行“国旗故事会”活动


广场上,国旗故事会活动接连举办,来自机关党委、金融学院、法学院、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等单位的师生,在国旗下讲述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17.jpg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研究生党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


11月3日,学校举行“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研究生党建主题演讲比赛决赛,17名参赛选手用生动的语言和鲜活的事例发出“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18.png

“我在中国读二十大·国际学生多语种诵读二十大报告”活动


“大家好,我叫阮文德。下面我将用越南语为大家诵读中共二十大报告有关部分。”11月2日,“我在中国读二十大·国际学生多语种诵读二十大报告”活动正式开始,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南大留学生将用自己的母语接力诵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传播。

奋楫扬帆,接续奋斗,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9.jpg

学校与武汉理工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专家互聘仪式

近期,学校接连与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兄弟院校开展战略合作。各高校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实现互利共赢,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高校智慧和力量。

20.png


10月27日至29日,学校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壮筋骨·练本领”科级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班暨办公室主任培训班,大家围绕如何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展开了热烈讨论。

校际合作,提升本领……在中南大校园里,党的二十大精神正以实干担当的形式,在中南大师生的实际行动中得到宣传贯彻。

21.jpg

乡村振兴文化墙手绘志愿小分队彩绘乡村振兴文化墙

近日,由中韩新媒体学院学生组成的乡村振兴文化墙手绘志愿小分队,去往通城县麦市镇免费帮助红石村彩绘乡村振兴文化墙,他们用画笔和颜料为秀美乡村增添了一抹浓郁的文化气息。

22.jpg

工作人员连夜对考场环境进行清理消杀

10月28日,为了保障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顺利进行,学校连夜将考点由首义校区转到南湖校区。清理楼栋、对接考试物资及要求、确定隔离考场、张贴考场标识及考号……全校师生齐心协力,经过工作人员的通宵奋战,终于让第二天的考试正常开展。中南大教职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用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党员干部、师生学者、离退休老同志全部覆盖,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接连举办,排练舞台剧、开展校际合作、共抗新冠疫情……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生用学思践悟的实际行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