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13 16:36:2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主校区11楼报告厅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杨立华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党委副书记、院长马良军,党委副书记柳连中,副院长王建华、张运凯、张庆宇,纪委书记李庆达出席会议,学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专业(群)带头人、专职辅导员、组织员、思政教师、机关干部和全体青马班学生参加会议。宣讲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马良军主持。


杨立华从党的二十大主题及主要成果与重要意义、报告主要内容、报告中新时代职业教育、学院如何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四个方面,紧密联系学院工作实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深入阐释和系统解读。杨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立华表示,要坚持举旗定向,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什么样的办学方向,关系教育事业兴衰成败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一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始终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领导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院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把我们的特色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要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三要强化党管办学方向,要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熟悉教育、关心教育、研究教育。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四要强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把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更加响亮。

杨立华强调,要坚持五育并举,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正是职业教育的职责所在、使命所在。

杨立华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永葆敢为人先的进取精神。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产业结合最紧密的教育类型,要为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就必须打开视野、拓宽思路,主动与不同教育要素开放重组、与各类产业要素和创新要素互动融合。一要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深化“三教”改革,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互融互促、课程教学团队培育、优质资源模块化课程开发、课堂教学深度变革等方面不断发力。二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科技创新是内涵提升的要求,要坚持以科教融汇为新方向,服务创新驱动战略,要在科研投入、创新团队、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四个方面下功夫。三要提高社会服务水平,要坚持以产教融合为突破口,促进产业链与教育链供给匹配。要坚持育训并举,构建特色产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要提升服务重点行业和支柱产业能力,强化社会培训资源建设。要促进科技精准扶贫,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四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要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要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杨书记强调,要坚持培根铸魂,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我们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对标新时代“四有”教师标准和职业教育师资要求,实施双师型教师素养提升计划,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建设一支具有职教特征的高素质专业化“双师型”教师队伍。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二要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落实新时代教师“双师”素质认定标准,实施适应职业技能等级培训要求的教师分级培训模式,培育一批具备职业技术等级证书培训能力的教师,切实增强教师实践教学水平。三要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要自信、自立、自强、自律,有情怀、有担当、有定力、有方法。杨书记要求,要坚持思想引领,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一要成立学院宣讲团,全面充分阐释好、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二要开展五个层次宣讲,引领广大干部党员、教师、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深刻领悟、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三要认真组织好宣讲工作,各党组织负责人要亲自抓,安排专人负责宣讲工作,列出时间表,建好台账,明确任务分工,各单位要坚持“边学习、边宣讲,学深一步、宣讲更进一步”,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可落实、有特色、出成果的浓厚学习氛围。

马良军就落实杨书记宣讲报告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热潮、学以致用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学,以“大学习”领会真谛要义,书写一张张立德树人、成风化人新答卷。要用理想之光、信仰之力点亮学生未来,帮助孩子们在关键时刻树立正确人生航标,首要任务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全面”指示要求,把大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讲明白,让学生爱党爱国、坚定不移跟党走;要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让学生在润物无声中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结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把“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制度根源讲清楚,让学生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要结合职业教育和学院高质量发展实践,增强学生职业认同感自豪感,以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建好人生“坐标系”,成为勇担时代重任的人。二要细悟,以“大研讨”改造主观世界,推送一批批生动鲜活、紧贴地气新案例。要在师生中开展好“大研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专业课教育教学,推出一批高水平讲义、示范慕课等多样化教学资料;要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用,组织实施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要积极开办专栏,组织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等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正面引导,回应关切;要抓好媒体宣传报道,发挥学院“一网两微三号”作用,广泛开展微宣讲活动,增强网络宣传实效性和影响力,积极向主流媒体推送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推出一批具有学院鲜明特点的交院经验、交院案例、交院现象。三要笃行,以“大实践”担负时代使命,打造一个个办学治校、教书育人新场景。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同学院内涵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二十大部署要求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行动,全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实践场景的交院新篇章。要锚定冲刺国家“双高”、申办职教本科两大目标,全面做好今年工作总结,谋划好明年工作;要坚决落实省委“防住疫情、控住局面、守住底线”要求,统筹防疫与发展,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和安全稳定工作;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重点推动学院“内涵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建设。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