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仰恩大学:“四位一体”打造兵学文化育人体系

仰恩大学:“四位一体”打造兵学文化育人体系

来源:仰恩大学 作者:陈章祧 发布时间:2023-02-20 17:25:58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丰富文化育人内涵方式和载体,将文化育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仰恩大学聚焦文化育人体系建设,着力实施校园文化提升工程,通过课堂教学、项目研究、实践锻炼、校地联动“四位一体”打造兵学文化品牌,不断提升校园品牌文化育人软实力。


坚持课堂教学引动,夯实兵学文化育人基础

于1997年开设孙子兵法专业选修课程,2004年秋学期起面向全校所有专业开设孙子兵法必修课并一直坚持至今,成为将孙子兵法列入课程教学的省内少数高校之一。目前,该课程已成为学生认知兵学的一门重要启蒙课程,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普遍喜爱。近年来,为进一步发挥好兵学文化育人作用,仰恩大学不断完善兵学课程体系,依据《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开设了军事理论、军事技能训练等必修课程,军事辩证法、中国军事地理、野外生存训练等选修课程,并依托“仰恩大讲堂”开设兵学类系列专题讲座,形成了必修课、选修课、讲座“三位一体”的兵学课程体系,涵盖国防教育、智慧教育、军事技能训练三大模块,为兵学文化深度浸润青年大学生心灵,在学校落地生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项目研究驱动,丰富兵学文化育人内涵

通过搭建学术交流论坛、成立研究会、设立校级专项研究课题等,引导师生深入思考研究新时代兵学文化育人内涵、模式和路径等,不断提升兵学文化育人高度和深度。2004年以来,学校先后举办孙子兵法与企业文化主题论坛、《孙子兵法》教学研讨会暨两岸高校兵学文化交流活动、孙子兵法教学研讨会暨孙子兵法与危机管控论坛等,来自海峡两岸的众多兵学研究专家齐聚一堂深入探讨兵学课程建设、应用兵学智慧指导现代企业文化建设、运用孙子兵法智慧防范控制重大风险等问题;成立闽台兵学文化研究会,为两岸兵学研究专家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设立兵学文化专项研究课题,深化学校兵学文化研究。一系列举措有力地助推了学校兵学文化育人工作,产出了丰硕的兵学教学研究成果,学校教师主编兵学课程教材5部,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5人次在各类省部级以上教学竞赛中获奖。


坚持实践锻炼助动,提升兵学文化育人实效

坚持校内校外两个维度打造兵学文化实践活动载体,一方面通过成立以爱好兵学的学生为主体成员的“孙子兵法研究会”、由退伍复学学生构成的“战鹰”退伍兵协会,以及 “雏鹰”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分队等多支学生队伍,常态化开展传统兵学读书会、分享会,举办孙子兵法诵读大赛、兵学文化节,组织暑期“三下乡”兵学文化社会实践队深入到社区、工厂弘扬兵学文化,搜集校友企业应用兵学文化典型案例等,发挥好各支队伍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广泛的学生学习应用兵学文化;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军事训练营、福建省大学生军事技能比武、福建省“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以及仰恩大学“木兰杯”“勇士杯”军事训练技能比赛等众多兵学文化宣传主题演讲和军事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育崇军尚武精神,强化国防意识,提升兵学文化育人实效。


坚持校地协调联动,拓宽兵学文化育人途径

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思路,充分利用社会各界优势资源,不断丰富兵学文化育人路径,先后在永春县林俊德纪念馆建立“科技强军教育基地”、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建立“战斗精神教育基地”、在惠安县崇武镇大岞女民兵海防哨所建立“海防教育基地”、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各类特色鲜明的兵学文化教育实践基地10余个,在泉州市、区两级人武部门支持指导下建成校内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为兵学现场教学提供了充足的场所。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薛国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朴光海等众多国内知名专家来校开展国防教育专题讲座,与“国防在线”栏目合作组织录制“当代中国武装力量”等专题视频,多形式浓厚校园兵学文化氛围,增强学校兵学文化育人影响力。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