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江西师范大学:“四维立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江西师范大学:“四维立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03-21 15:40:27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江西师范大学党委把精心组织“学”、学深悟透“研”、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的要求贯彻始终,树牢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以“点”带动,学深细悟有深度。学校党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切实抓好理论武装,推动入脑入心。一是学校党委坚持联系实际学、针对问题学、锚定目标学、融入日常学,先后以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有重点、分层次组织学习。二是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多次召开会议,组织集体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制定工作方案,研究推进举措,确保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三是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上全面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深入到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进行座谈、参加基层党支部学习活动,切实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四是各级党组织牢牢抓好全面学习,督促指导师生学好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设专栏、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多“线”发力,理论阐释有高度。学校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平台优势和学科优势,依托我校的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以及江西省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平台,聚集师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有机融入教育教学。举办全省“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专题培训班、党的二十大融入思政课研讨会,进一步深化具有创新意义的思政课教学法。设计示范慕课——党的二十大“二十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举办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年会、全省学术创新论坛、重点资助一批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课题,在学报开设研究阐释专栏,深入系统开展研究和解读,提升学习的理论深度。《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中国社会科学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学校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文章数十篇。

全“面”覆盖,宣传宣讲有温度。建好用好学校官网、专题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及时刊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反映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新举措和典型事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包括校领导、院级党组织书记、教授博士、青年讲师、优秀学生等不同层级。校党委书记带头第一时间深入青年学生和学工干部群体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师生一起研讨交流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宣讲团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师生,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做到既讲“普通话”,更讲“本地话”,推动宣讲深入人心。各单位结合实际,广泛进行宣讲,通过“师大青年说”、课前“微团课”、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形式,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学院、进支部、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进社区,形成学校上下联动的“大宣讲”格局。截止目前,学校共举办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宣讲500余场,覆盖校内外受众近50000人次,其中高校师生巡讲团4人,开展宣讲8场,覆盖校内外师生近2000人,其中2022年11月17日,在江西省图书馆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

立“体”落实,真抓实干有力度。学校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目标,积极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的聚合优势。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推进科研团队和科研实体建设,实施关键指标“揭榜挂帅制”、重点项目“赛马制”、科研经费“包干制”等,将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势能。聚焦“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支撑”,全面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奋力冲击“双一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突出高端引领、发展亟需、潜质优秀等选才引才导向,推动人才成就学科、学科成就师大、师大成就人才的生动局面。聚焦落实文化和青年工作重要部署,深入开展全省红色基因传承示范高校和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开展校史校情学习教育活动,激励全体师大人弘扬学校精神传统,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努力发展好师生向往的美好师大,建设好更高质量的一流师大,办好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师大。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江西师范大学党委把精心组织“学”、学深悟透“研”、广泛深入“讲”、结合实际“干”的要求贯彻始终,树牢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