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国土地学科高校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顺利举办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国土地学科高校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顺利举办

来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作者:王倩茹 李思梦 发布时间:2023-05-09 09:25:59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和实践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相关党支部协办的“高校联学二十大,党建业务共发展”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张凤荣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征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夏方舟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张青峰教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张金若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蚌蚌副教授等六位业内专家学者受邀作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全国8所高校21个党支部730余名学生党员共同参会学习。

张凤荣教授以《自然地理综合体思维解读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思想》为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以黄土高原土壤特色为引,以学科原理为基,深入解读山水林田湖的含义与来源,并引申高校学子要具备天地生人情怀,以保护耕地为核心,通过知识观察现象,以得出新识,为我国农业做出贡献。王征兵做题为《大国三农》的主题分享,从“中国有多少农民”“谁在搞农业”“农产品出了什么问题”三个问题导入,深入思考中国三农现状,解析当前农民贫困的根源,据此提出中国三农的出路,号召所有党员同志结合专业所学深耕“三农”领域,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力量。夏方舟分享题为《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的思考》的新见解,他围绕“土地要素市场化的改革历程、改革所面临的挑战、深化改革的战略目标和导向、深化改革的战略任务和保障”四方面做分享,提出要盘活土地资源,助推土地要素市场化。张青峰做题为《黄土高原形成探源》的分享,他以我国的母亲河黄河为引,从土壤的形成讲述到黄土高原的形成,从地理学的角度帮助广大学生党员深刻理解更深层次的土地问题。张金若以《思政在会计学教学过程中的引领作用》为题,讲述会计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课程思政提出要加强经典文献阅读、寻找红色基因、梳理学习精神、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助推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张蚌蚌分享题为《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模式与路径》的课题新进展,他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央一号文件中所提及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为切入点,深入浅出解读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本内涵和相关政策,提出广大学生党员要认真领会中央农村会议精神,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脚踏实地学知识,勇毅前行做学问。

会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土管党支部书记王倩茹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土地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员王帅参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员王赟致辞,希望各高校党支部加强联学联建,加深党建业务融合,双轮驱动,双向发力,助推相关工作上台阶、升水平、提质效。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史昊仑同学感触颇深,他谈到,“专业是为人民服务之技。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会上,我了解到三农问题不止在于技术,更在于规划与治理。最重要的是,习得以土地管理服务于三农、以赤诚之心奉献大地之志。”我校资环学院地信本科生党支部朱兆容同学表示,“六位专家教授从专业角度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解析了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思想,我还系统的学习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坚定了学农爱农、强农兴农信心。”经管学院农经二支部董琳同学表示,“今天的专家学者报告受益良多,王征兵教授的报告让我了解到了中国“三农”问题出路的三项举措。今后我要结合专业知识,深切了解三农问题,以科学方法解决现实问题,为我国三农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各高校会场.jpg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和实践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近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相关党支部协办的“高校联学二十大,党建业务共发展”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学科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