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赓续红色薪火 凝聚奋进伟力——师生同上一堂...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赓续红色薪火 凝聚奋进伟力——师生同上一堂生动思政课

来源: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作者:周晓欢 发布时间:2023-05-16 10:32:08

5月2日至5月9日,全面反映辽宁百年红色传承,深刻诠释辽宁“六地”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六集电视纪录片《热血河山》先后播出。正值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迅速组织全校师生同屏观看,用好思政教育最生动的案例,珍贵的“活教材”,开展强国有我的“点名答到”,师生共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掀起观看《热血河山》热潮,并持续升温。



天涯比邻是同窗师生携手共学堂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闻讯而令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3个部门发布了收看热血河山的通知明确了收看纪律学习要求确保全体师生人人收看人人受教育做到时间人员效果三落实无论身在何处全体辽石化大师生的电脑手机屏幕都在此期间整齐划一调整为同一个画面以专场观看集中收看个人自学回看学习等多种方式分级分层共观热血河山》,并扎实开展交流讨论让师生们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在学懂弄通领悟真谛中培根铸魂



时代虽各有不同青春却一脉相承在五四青年节刚过之际这堂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厚度更有情感温度的特殊思政课以青春对话的方式让青年学生更清楚自己从哪来”“到哪去”,也由此明白如何将小我融入到新时代的大我之中引发了学生们的强烈共鸣激发了广大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学生们纷纷表示,《热血河山用生动形象的方式演绎了那个时代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们以热血赴使命用忠诚护河山以青春对话信仰发起震古烁今的运动重塑了一个国家的命运让我们当代青年学子回到过去见证百年前的同龄人对初心和使命的诠释我们要切实担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与使命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到硝烟弥漫的战争时期从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沿着历史的脉络我们看到中国一路走来的峥嵘岁月它规避了教科书式的解说以充满代入感的呈现方式让固态的静默的历史文献和影像起来是一次既特殊又有意义的思政课发挥了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特殊作用让我们融情共情立志在推动辽宁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主战场上燃烧青春奉献青春成就青春


图片7.png


回望山河饮甘露,披挂彩霞再出发。有传承、有主题、有主线、有重点、有回顾、有总结、有深情、有号召 ……《热血河山》涵盖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新中国建设的各个时期,发生在辽宁的一系列改变中国命运、影响世界格局的波澜壮阔的重大事件,是一部全面反映辽宁百年红色传承的纪录片精品,又是一部兼具思想性、故事性和艺术性的党史教材。学党史思传承。在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9日,学校组织读书班学员在俱乐部集中收看《热血河山》,以共同学习党史的方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感悟辽宁“六地”文化精神,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之路。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观看《热血河山》,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也是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用鲜血与生命践行初心和使命,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辽宁实践,在学校助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贡献力量。

近年来,学校根据师生的思想状况,积极探索思政育人体系,多管齐下强化思政教育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雷锋精神建校育人”特色定位,发挥雷锋精神红色资源的育人价值与功能,扎实推进“三进”工作,细化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具体措施,坚持“五育并举”,推动思政课、专业课和红色文化育人深度融合,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把辽宁“六地”红色文化资源融入育人的全过程,教育引导师生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5月2日至5月9日,全面反映辽宁百年红色传承,深刻诠释辽宁“六地”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的六集电视纪录片《热血河山》先后播出。正值学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迅速组织全校师生同屏观看,用好思政教育最生动的案例,珍贵的“活教材”,开展强国有我的“点名答到”,师生共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掀起观看《热血河山》热潮,并持续升温。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