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田埂上的直播课堂让党课更有“风景味”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田埂上的直播课堂让党课更有“风景味”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17 10:23:3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组织第77期大学生党校高级班学员来到蒲城县闫家村,开展了一场别样的网络直播,让党课从教室“迁”到田埂、“飞”向云端。现场的同学们一边采摘金银花、一边同直播间的观众一起聆听闫家村党总支书记、西电驻村第一书记、村民代表等讲述闫家村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60分钟直播,共有超过2万人观看聆听,“红色能量”从“田间”传到“心间”。

1.png

“直播间里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田间地头上党课,金银花地话振兴’的活动现场……”大学生党史校史宣讲团的孔庆钰在镜头前热情地向大家介绍,“我手中的这朵花大家认识吗?可别小瞧它,它可是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是驻村干部带领乡亲走中国特色减贫道路上的智慧结晶……”

开播不到五分钟,直播间就涌入了1000多人。

正值“立夏”刚过不久,美丽的金银花田景色宜人、生机盎然。在驻村第一书记韦帅的指导下,现场的同学们先是学习金银花采摘方法,随后分成小组、手持收纳袋、认领责任田,撸起袖子开始了金银花的“掐尖儿”工作。炎炎烈日下,身穿红色“XDU”文化衫的西电学子忙碌的身影洒满了绿色田野,形成一副美丽的乡村劳作画卷。

“曾经的闫家村干旱、贫穷,虽有土地广阔,却是‘十种九不收’。后来我上网搜索‘耐旱的经济作物’,金银花逐渐引起了我的注意。”闫家村党总支书记王春颜在镜头前回忆起了种植金银花的渊源,“到多省实地考察后,我带回来5000株金银花苗,种到了地里……”

2.png

王春颜情真意切、娓娓道来,讲述了他如何带领闫家村群众齐心协力种植金银花,让闫家村从一个人均年收入仅2100元的贫困村变成了人均收入22000元的致富村、明星村。他告诉同学们,闫家村的脱贫攻坚史就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的缩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韦帅是西电派驻闫家村的第四任驻村第一书记,如今的他,已经是乡亲的“家里人”、党建发展的“领路人”、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近十年来,西电如何帮扶闫家村攻克重重困难、大力推进金银花产业发展,助力闫家村建成金银花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3700亩,使金银花产业成为全县助力脱贫、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

“以前的日子可怜的很,吃不饱、穿不暖。多亏这几年种植金银花,家里老人有钱看病了、娃娃们也有钱娶媳妇了。”谈到种植金银花给家庭带来的变化,村民大叔高兴地合不拢嘴。金银花产业给村民带来了就近务农的机会,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从闫家村脱贫历程这个“小切口”,体会全国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对乡村振兴计划的全面认识和深刻理解,这堂特殊的党课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3.png

党史校史宣讲团的高惠未能前往实地参与本次活动,她在学校跟着主播的镜头进行了全程观看,“这个直播间很奇妙,仿佛自己也置身在那片金银花海中,跟大家一起在地里劳作、聆听着主播们分享自己的故事,画面恬静美好,内容感人至深,让我一进入就不愿离开”,她说,这是一堂难忘的、“风景味”十足的党课。

大二学生赵迪第一次来到农村田野,心里新鲜又激动。她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对金银花这种植物有了新的了解,蒲城人民种植金银花一步步脱贫致富的曲折历程让我很受触动。”

“在这次实践课堂中我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尤其是让我看到了一任任西电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最前线所做的付出和贡献”,作为一名即将入党的发展对象,高党班学员汪越洋说这是他接受的最生动的入党教育,“今后我将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己,力争成为下一位韦老师,为国家乡村振兴计划贡献西电力量。”

“今天王书记、韦老师以及村民大叔讲述的亲身经历,好几次都让我湿了眼眶、为之动容,他们的事迹正是我们平时宣讲的宝贵素材”,孔庆钰说,她要将这些触动人心的“身边人、身边事”带回学校,用自己的声音讲给更多的同学们听。

这堂开在田埂上的沉浸式直播党课是一个新的尝试,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增强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感,提高了学生主动参与度,提升了党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电开展了一场别样的网络直播,让党课从教室“迁”到田埂、“飞”向云端。现场的同学们一边采摘金银花、一边同直播间的观众一起聆听闫家村党总支书记、西电驻村第一书记、村民代表等讲述闫家村脱贫致富的生动故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