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湖南师范大学:以赛促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湖南师范大学:以赛促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 作者:买买提 发布时间:2023-05-19 14:40:15

image.pn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各民族同学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知识竞赛暨学业分享会,来自各学院8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该活动。

本次竞赛旨在以赛促学,引导各民族学生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伟大号召。知识竞赛的内容包括党的民族理论与政策、党的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等,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轮,初赛以团队轮流答题的形式进行,决赛以个人赛的形式举行。

比赛现场,每一位选手都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整场比赛气氛热烈、井然有序。同学们凭借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临场表现,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经过激烈角逐,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卡美拉、伊力哈木及外国语学院努尔妮萨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文学院来孜爱热、地理科学学院布丽合恩、旅游学院张龄元、外国语学院扎西拉珍荣获二等奖;地理科学学院欧珠旺姆荣获三等奖。

image.png

随后开展的学业分享会环节中,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团委书记陈卓君老师、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再吐娜以及该校化学化工学院布再来普分别从就业、考研和学业提升三个版块进行宝贵的经验分享。会后,同学们深刻意识到提前做好职业规划的重要性,收获了考研经验和科学的学习方法,进一步明确了奋斗的方向。

近年来,湖南师范大学除了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还组织各民族学生到韶山毛泽东故居、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雷锋纪念馆、湖南烈士纪念塔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了一系列“行走的思政课”,使各民族学生接受“红色”文化熏陶,逐步打造了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少数民族学生红色教育引领工程。一次次“民族团结+各类竞赛”“学雷锋+红色研学”活动不仅是湖南师范大学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方式之一,更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举措。湖南师范大学将持续拓宽育人路径,深挖红色资源“富矿”,广推红色教育“铸魂”,使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入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各民族同学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知识竞赛暨学业分享会,来自各学院8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参与该活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