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三个深化”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三个深化”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来源: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作者:徐寒 发布时间:2023-05-24 10:19:29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主题教育的落脚点聚焦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三个深化”把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贯穿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中,积极探索形成各领域同题共答、各环节同向发力、各要素交汇融通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凝心铸魂学思想,深化“三全育人”共识。学校党委紧紧围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主线,以高度的理论自觉高位谋划《党委班子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研讨方案》和《读书班学习计划》,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精心安排学习专题,紧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绘好学习“路线图”,做到主题教育和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深度融合。学校党委班子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扎实推进‘五育并举’,奋力书写立德树人的新时代答卷”等专题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着力强化“三全育人”思想共识。结合学习体会,党委书记黄仕初以《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校长张力以《深刻领悟总书记视察广东重大意义,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贡献广科智慧和力量》,带头给学生讲专题党课。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为引领,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各师生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灯塔工程、青马工程等党团活动,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手段,打造主题教育特色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全覆盖师生群众,激励广大师生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智慧力量。

真抓实干兴调研,深化“三全育人”调研。围绕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学校领导班子领题攻坚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党委书记黄仕初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题,党委副书记江乐忠以《夯实“三全育人”基础,促进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通过率队赴华南师范大学、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外高校调研,加强学习交流,拓展工作路径;通过召开党建、学生工作座谈会,深入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学生课堂、宿舍食堂等一线调研,问计问需问效于师生,找准找好“三全育人”着力点。针对如何加强“三全育人”党的领导机制、工作运行机制、责任落实机制、考核评价机制等问题,5月15日学校领导班子召开碰头会议深入研究探讨。针对“三全育人”十大工程重点任务落实,5月16日学校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各单位纷纷表示将通过主题教育激发的新动能整体提升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水平。

以学促干建新功,深化“三全育人”改革。学校积极探索形成各领域同题共答、各环节同向发力、各要素交汇融通的“三全育人”新格局。学校制定印发《创建“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实施方案》和《创建“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工作任务台账》,按照贯穿“一条主线”、构建“五大机制”、实施“十大工程”的“1+5+10”整体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贯穿“一条主线”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环节。构建“五大机制”即通过“健全党的领导机制、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构建要素融通机制、加强评价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激活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实施“十大工程”即通过实施培根工程、创新工程、笃行工程、铸魂工程、清朗工程、阳光工程、善治工程、暖心工程、励志工程、强基工程等“十大育人”工程,全面强化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努力形成具有“湾区基色、创新本色、数字底色、科技特色”的立体交融“三全育人”大思政育人格局。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主题教育的落脚点聚焦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三个深化”把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贯穿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中,积极探索形成各领域同题共答、各环节同向发力、各要素交汇融通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