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武汉理工大学:坚持三位一体育人理念 培养材料学科卓越人才

武汉理工大学:坚持三位一体育人理念 培养材料学科卓越人才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25 09:53:0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十余年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思想铸魂、文化润心、实践赋能”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学生专业自豪感、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逐渐形成具有材料学科特色的科技育人之路,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卓越人才。


思想铸魂,弘扬科学家精神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依托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丰富学科科教资源,围绕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中心目标,用科学家精神涵养时代新人培育,让学生学深悟透笃行科学家精神。

6065427.png


学院举办“诵诗词·学党史·悟初心”故事展演活动

读事迹故事,忆初心使命。学院组织所有师生党支部开展“诵诗词·学党史·悟初心”故事展演等爱党爱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学科丰碑人物、领军人物、材料先锋、材料力量等事迹材料,组织师生集中学习,用党的初心使命和学科精神感召学生勇担时代使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学院投稿的《走!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访李世普教授》征文,在青年学子中反响热烈,获湖北省教育厅关工委2022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

悟大师精神,植报国情怀。学院举办“大师讲材料”“科技报国故事”“老党员讲初心故事”以及“研究生讲师团宣讲院士故事”等系列活动,姜德生院士、张清杰院士、张联盟院士、傅正义院士、胡曙光教授等为本科生讲授自己带领团队扎根材料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感人故事,让学生深刻领悟科学家精神内涵,厚植爱国情怀,主动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和使命。

承先辈之志,启未来之程。学院设立“师生同心·服务同行”学生党员实践服务岗,增进学科单位各办公室与学生党支部日常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党员在学生群体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学院学生积极主动投入到学科、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设中。聘请优秀党员教师担任学生党支部指导教师,提升教师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力、高尚人格影响力、以身作则示范力。


文化润心,培育专业自豪感

学院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培养国际高端论坛、材料文化节等活动,增强学生对材料学科文化的认同感,提升学生对攻读材料专业的自豪感,为人才培养工作积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6065428.png


学院举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卓越人才培养国际高端论坛

溯材料之源,启传承之旅。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认同感,以学科发展史为力量源泉,举办“神奇的材料世界”“走进武理材料视界”等主题报告,带领学生全面了解学科发展史,增强学生的荣誉感、认同感和使命感。以文化产品为媒介,编辑出版《科技领航创青春》《材料文化育英杰》《材料之星耀马房》《积材轩(一)》《积材轩(二)》5本思政文化育人丛书,制作“一图读懂材料学科”宣传册,引领学生向上向善全面发展。以沉浸式体验为抓手,举办“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微材-大观’科技文化”等活动,带领学生亲身体会材料学科的文化和魅力。

奏材料之音,蓄成才之力。学院注重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以学术报告为主线,举办“材苑揽胜”“博导论坛”等学术讲座,为学生搭建展示学科最新前沿动态信息的平台,拓展学生视野,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以主题沙龙为辅助线,举办“研究生论坛”“成才沙龙”等活动,为学生搭建自由交流、思维碰撞的平台,激发学生的科研活力。以企业校友进课堂为重要支撑,紧紧围绕学生发展需求,构建校企协同育人载体,凝聚校友力量,举办“名企面对面”“‘职’通未来”等活动,帮助学生规划未来发展路,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展材料之美,增材料之蕴。学院注重打造育人正能量场,以优秀典型为引领,开展“材料之星”评选、事迹分享会暨风采展等活动,编著《材料之星》13册,累计100余万字,营造人人争优上进的氛围。以宿舍文化建设为窗口,打造宿舍文化墙,制作优秀学子门牌500余个,优秀校友门牌50余个,“学生党员宿舍”门牌50余个,张贴徽章150余个,营造奋进的寝室文化氛围。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举办“陪你一起赏星光”星光合唱团专场音乐会、“马房星空”毕业生晚会、“艺鸣惊人”新生才艺大赛、学生元旦晚会等,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实践赋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学院坚持人才培养工作面向实际、深入实践,搭建大学生“金字塔”创新能力培养实践体系,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建章立制,搭建平台,让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巩固知识、磨砺意志、增长才干。

6065426.png

大学生“金字塔”创新能力培养实践体系

强化机制保障,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学院坚持三全育人理念,以考核机制为保障,制定《本科生导师双选制度》,凝聚学科导师力量,实现全学科育人。以培训机制为基础,开办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紧密围绕科技竞赛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培训,激发学生创新潜能,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以激励机制为驱动,构建竞赛获奖导师激励体系、“才思飞扬”学生徽章表彰体系,引导导师对学生参赛项目进行全程指导,激励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

整合多方资源,拓展实践育人载体。学院坚持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以新材料梦工场为训练营,设工作室和实验室,每年面向全校招生80余人,通过评价考核、优胜劣汰机制,激发学生主观能动性。以创新创业导师库为智囊团,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训,提高青年教师的科技创新竞赛指导能力。以各类国家级赛事为靶向目标,全面梳理学科相关的各项国家级竞赛及获奖项目资料,编撰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指导丛书1册,为学生参与竞赛提供全面的指导和借鉴。

优化培育模式,完善卓越成才路径。学院坚持实践出真知的育人思路,以学院十大赛事、院自主创新项目为练兵场,制定各专业学生科技竞赛方案,实现8个本科专业全覆盖,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的载体。以校赛、校自主创新项目为磨刀石,对从创新活动中脱颖而出的个人和团队,给予一对一全过程指导,严把质量关,有力提升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和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以国赛省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主战场,深入各科研团队,挖掘有潜力的创新项目,重点指导和打磨,为培育创新意识强、能力突出的学生提供高水平的实践载体。

近年来,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三领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获批了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首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活力团支部、全国“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等先进集体8个;培育了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和先进个人等优秀典型10人;每年为国家输送1300余名材料类英才,80%以上毕业生服务于建材行业转型升级与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发展,10%以上学生到西部和艰苦地区就业,形成了材料学子群英荟萃的生动局面。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坚持“思想铸魂、文化润心、实践赋能”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培育学生专业自豪感、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逐渐形成具有材料学科特色的科技育人之路,培养了一大批拔尖创新卓越人才。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