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华中农业大学:在“教授红讲堂”中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华中农业大学:在“教授红讲堂”中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3-05-30 09:24:05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姚家玲教授做客第33期教授红讲堂,以“教书育人,矢志不渝”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科研成长与教书育人经历,并畅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勇担青年责任使命。


科研报国,勇担使命

姚家玲与同学们分享了三十余年的科研成长经历。她回顾了自己大学毕业时受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影响,果断走上了科研道路,参与“863计划”水稻研究课题,为解决人民温饱而努力的历程。姚家玲回忆说,在21世纪初,国家生命学科迫切需要发展时,植物学团队并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她又积极投身生物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中。她认为,作为一名党员科学家,要明白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主动瞄准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方向,努力在自身专业领域创造贡献。

姚家玲结合自身的科研成长经历,鼓励党员同学们要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深刻把握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两个大局”形势,找准自身发展方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热爱的领域潜心钻研、为国争光。


教书育人,不断求新

“教学内容,适时更新;教学方法,不断改进;教学手段,持续变革;教学模式,自我革新”是姚家玲教授始终如一的教学宗旨与目标。谈起三十余年的从教生涯,她认为青年时期在基础课部教学时的经历给了她锻炼和成长。她结合连续27年担任教研室主任、深耕教学的经历谈到:“在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我始终坚信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深入讲解专业知识,高效教授专业技能,同时紧随时代发展,让教学理念和方法都与时俱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在教学上便始终围绕着如何培养优秀人才,用科技赋能教育。”姚家玲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创建的国家级一流课程“植物学MOOC”、含165个视频实验和20000余张植物形态与结构图片的3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她结合推进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做法向同学们分享了在实际行动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立德树人,矢志不渝

“育德育心润通,知识能力并重,严管慈爱相继,言传身教结合”是姚家玲所坚持的教育理念。回顾起入选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的经历,姚家玲结合《植物学课程群“三位一体”课程思政的改革与探索》谈到:“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党员教师要起到带头作用,不仅仅传授知识与能力,更要进行正向的价值引领,在专业教学中育德育心,塑造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她启发在场同学们,不仅要从专业教学中汲取知识,更要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树立崇真、向善、尚美的价值观念。

当被问到“在科研的道路上应该如何践行党员的使命”时,她坚定地说道:“我们一定要牢记科研人的初心和使命,引领和带动全体师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把握每一天的时光和每一次的突破机会。要紧跟新时代,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结合起来,将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国家的追求与人民的福祉中,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姚家玲教授做客第33期教授红讲堂,以“教书育人,矢志不渝”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科研成长与教书育人经历,并畅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引导青年大学生听党话、跟党走,勇担青年责任使命。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