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中国农业大学:参加新时代研究生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共话...

中国农业大学:参加新时代研究生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共话研究生思政工作内涵式发展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2023-06-05 13:47:52

近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六届第二次全委会暨新时代研究生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中国农业大学作为32所委员单位代表之一参加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齐聚杭州,共话新时代研究生德育工作。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研究生工作处处长周学军,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陈子辰,德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复旦大学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洁讲话。

傅强对各高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会议聚焦研究生德育,对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新时代研究生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作出重要指示,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了根本指引。浙江大学深入挖掘学科蕴含的精神价值和育人资源,积极探索根植于学科的研究生思政育人模式,形成了研究生学科思政工作体系,也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与全国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战线的同仁碰撞出更多思维火花。

周学军高度肯定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在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式发展,通过高水平的交流研讨、互学互鉴等方式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1685501238308019510.jpg

陈子辰全面介绍了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基本情况,希望与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开展研究生德育工作的创造性、实效性,希望会议的研讨成果能为研究生德育工作发展提供崭新动能,进一步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1685501238348025267.jpg1685501238401054438.jpg

1685501238654057240.jpg1685501238952087330.jpg

开幕式后,浙江大学张荣祥、西安交通大学薛周利、北京科技大学张颖、《思想教育研究》编辑部赵静围绕研究生学科思政、三全育人格局构建、研究生德育的研究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等主题先后做了专题报告。

1685501633560038915.jpg1685501633621063024.jpg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院管理处处长史博同与会人员就研究生党建与学生成长发展互融互促、研究生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导师育人能力提升、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参观了浙江大学百个研究生“五好”导学团队育人主题展。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郭鑫、史博、李冬梅、金帷、王美玉团队合著论文《高校研究生导学关系的现状、影响因素及策略——以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为例》荣获德育委员会第十二届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特等奖。

9ecbd8abf35a4c3eb534f65814788e70.jpg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近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第六届第二次全委会暨新时代研究生德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中国农业大学作为32所委员单位代表之一参加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齐聚杭州,共话新时代研究生德育工作。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