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践行生命至上 急救守护成长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践行生命至上 急救守护成长

作者:郑广峰、刘鹏展 发布时间:2023-08-02 09:28:41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始终践行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扎实推进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教育,强化教职员工急救培训力度,加强应急救护服务阵地建设,完善急救教育培训体系,搭建主题应急教育平台,全面构建急救教育育人体系,“四位一体”推进急救教育,助力学校新时代立体化“大思政”育人体系建设。


一、把握制高点,全面夯实急救教育阵地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大学生急救教育,成立由分管相关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工作小组,统筹规划学校急救教育工作,二是不断完善“学校-医院”协同工作机制,加强与属地卫生管理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医疗卫生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培训机构以及企业的沟通和合作,探索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实施、社会参与的急救教育工作格局。三是加强高效网格化应急救护机制建设,以班级学生宿舍为最小网格,建立宿舍长首问负责制,即“宿舍长——班主任——辅导员——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学生工作部”的五级网格化应急救护模式,形成层层落实、联动协调的工作体制,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可能引发的涉及人身健康和生命安全事件发力。


二、找准着力点,全面完善急救教育培训体系

一是全面普及急救教育知识技能,充分利用入学教育、学生军训、社会实践等渠道开展急救技能培训,增强师生社会责任感和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意识。二是以“学生救护员和军训急救服务队”为主要力量,组建学生及就队伍,与属地红十字会协同组织学生应急救护员培训考评,每学期组织学生“应急救护员”培训班,扩大持有“救护员证”学生群体,组建“机电应急救护员”队伍;每学年在新生军训中,从国旗护卫队和退役复学学生遴选组建“军训服务急救队”,协助开展急救工作及应急教育培训等工作,形成“人人学急救”的良好风尚,助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三是开展应急救护员师资专项培训,完善教职工急救教育体系,在入职急救教育的基础上,开展应急救护员师资专项培训,组织学校学生工作队伍、学校实验员、二级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参加培训,提高校教职员工应急救护能力。


三、立足基本点,全面增强急救设施设备配备

一是建立学校急救教育培训基地,充分利用学校安全教育展厅,对学生广泛开展急救教育相关知识内容和技能培训,实现数字化应用与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科普、安全培训体验和演练、急救教育等方面开拓应用,让学生新体验中掌握急救知识与技能。二是加强急救教育设施设备管理和培训,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在体育场馆、运动场等重点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等急救设施设备,以急救志愿者队伍为力量,以救护培训同伴教育形式,让学生在医疗救护实践训练,掌握急救技能和知识。


四、认清落脚点,全面构建急救教育育人体系

一是将急救教育纳入第二课堂成绩单,利用“世界急救日”“世界红十字日”“世界防艾日”、新生入学教育和军训教育等时间节点,开展急救培训、“红十字知识进校园”主题宣传、“防艾于未然”大学生防艾宣传、“创伤救护”专题讲座等第二课堂活动,二是搭建主题应急教育平台,借力急救教育,赋能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国家安全、国防教育各类主题教育,积极会同红十字会、急救中心等部门开展各种应急救护培训,重点培训学工队伍及主要学生干部等师生群体取得相关证书。三是充分发挥急救教育服务成效,协同广州市白云区同和街道、嘉禾街道、钟落潭镇属地中小学校及社区深入推进急救类培训,普及紧急逃生、紧急救助技巧等急救教育知识,为师生和社区居民提供安全有效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2023年3月学校举办“安全在心中,应急不放松”应急救援科普知识讲座


2023年4月学校特邀广州市红十字会到校开展“志愿青春,”初级救护员培训


2023年5月学校安全教育展厅投入使用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始终践行生命至上、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扎实推进学生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教育,强化教职员工急救培训力度,加强应急救护服务阵地建设,完善急救教育培训体系,搭建主题应急教育平台,全面构建急救教育育人体系,“四位一体”推进急救教育,助力学校新时代立体化“大思政”育人体系建设。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