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精准赋能党员教育培训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精准赋能党员教育培训

来源:武汉设计工程学院 作者:顾佳 发布时间:2023-11-03 09:54:08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持续丰富培训班型,创新培训形式,夯实教师队伍,构建党员教育培训“六三三”工作模式,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得实效、见长效。

六个班型,开展多类别教育培训。发挥示范引领,开设党员领导、党员干部培训班。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组织党员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等,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同时,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以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等方式,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结合党建实务,开设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面向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能力水平提升,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开设党建实务系列课程,确保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不断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依托党校阵地,开设党员、预备党员培训班。学校党员、预备党员培训班均在学校党校统一指导和部署下,由各分党校组织开展教学,通过集中教学、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接受先进典型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种形式,实施多元化教学方式。“必学+选学”,提升党员培训“精度”。学校党校采取“定制式”必学+“菜单式”选学培训方式,研究制定各班型培训计划;各班级开课前,班主任在规定必学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学员实际,在相对应班型培训计划提供的选学“菜单”中,自主确定选学内容,形成班级最终培训计划,确保培训内容符合学员实际需求,有效突出培训的精准性。“理论+实务”,强化党员培训“效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深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培训班还开设《建强支部堡垒发挥党员作用》《基层党组织如何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发展党员工作专题辅导》等课程,并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经验交流,有效突出培训的实效性。“学习+研讨”,拓宽党员培训“深度”。培训班除集中教学、集中学习外,还设置专题讨论环节,结合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教师党员及学生党员等不同特点,分别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谈如何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不同主题,谈体会、说建议、话举措,切实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生动实践,有效突出培训的深入性。

三类群体,组建多层次教师队伍。彰显头雁效应,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个人所学所思所感所悟,为各培训班学员讲授专题党课,录制党员教育电视片,教育引导学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专业所长,思政课教师讲创新理论。学校党校将思政课教师全部纳入党校教师队伍,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学员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方面取得实际成效,切实发挥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作用。立足联系实际,党务干部讲党建实务。学校党委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聚焦学员开展工作的重难点问题,为学员讲授党建工作实务,帮助学员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掌握工作方法,确保党总支部做到“五个到位”,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守正道而开新篇,致广大而尽精微。学校党委将持续抓好抓细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努力培养造就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生动实践中展现新的作为。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持续丰富培训班型,创新培训形式,夯实教师队伍,构建党员教育培训“六三三”工作模式,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得实效、见长效。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