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南交通大学:传承雷锋精神,书写交大青年的追“锋”故事

西南交通大学:传承雷锋精神,书写交大青年的追“锋”故事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4-03-07 15:20:05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3月5日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年力量的有效抓手,把雷锋精神作为青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内容,开展了系列学雷锋主题活动。引领广大青年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推动雷锋精神常学常新,推动学雷锋活动常做常新,掀起了“人人学雷锋、人人做雷锋”的热潮。

引领青年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倡导者。引领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学校共青团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校园文化活动中,系统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在团内评优、青年先锋岗、十佳志愿者创建评选中,把传承弘扬雷锋精神等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作为重要内容。引领青年自觉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坚定政治信仰,树立家国情怀,为民族复兴和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鼓励青年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以“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励青年勤学善思,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身体力行,争做无怨无悔的“志愿者”。把雷锋精神内化为自觉行动,积极加入交大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参加“青春志愿 爱在社区”大学生社区志愿服务,“文明校园 共建共享”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释放、激发、凝聚交大青年正能量,让雷锋精神在交大校园薪火相传。

动员青年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推广者。积极组织学生社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文化艺术活动,发挥校园文化活动春风化雨的作用,通过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雷锋故事会等形式组织青年学习雷锋同志的崇高思想和模范事迹,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更加具体化、生活化、常态化,挖掘和培育在志愿服务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通过“十佳志愿者”评选、“交大青年说”等线上线下平台开展榜样宣讲,鼓励团员青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培养青年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发挥二级团组织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充分利用“交通·公益”志愿服务季、研究生支教团支教实践、寒暑期社会实践等平台,动员友好企业、校友校亲等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捐物、结对帮扶、我为同学办实事等多种方式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自觉成为学雷锋志愿行动的推动者和接力者,让雷锋精神在交大校园蔚然成风。

学校共青团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利用共青团实践育人“116工程”平台,积极探索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体系化的模式与方法,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入挖掘雷锋精神与培育时代新人的内在关系和融合方式,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提供薪火相传的生动实践和有效支撑。


责任编辑:王涛立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西南交通大学共青团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了系列学雷锋主题活动。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