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高校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关党支部首场主题党日观摩交流在三馆举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关党支部首场主题党日观摩交流在三馆举行

来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发布时间:2024-03-27 09:55:53

“昨天才跟您说请开一个关于我的入伍和退伍时间的证明,西安到杭州上千公里,今天就收到了快递。真是神速,办事效率真高!”

……

“老师,快递费多少钱?我转给您。”

“给校友服务不收费,学校买单。”

……

“太感谢了,又体会到了母校的温暖,急人所急,雪中送炭!”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关党支部2024年首场主题党日观摩交流活动在南校区召开。活动中,大屏幕上一条条校友为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发来的感谢微信,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馆藏档案成为连接师生校友的“纽带”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小龙参加会议并讲话。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本科生院及后勤党委代表,以及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党支部全体党员共30余人开展了主题为“深化‘红色纽带’档案服务 创建三馆支部服务品牌”的主题党日观摩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关心档案事业发展,从1985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相关讲话、报告、批示、文章等重要文献有近70段论述……”活动开始后,三馆党支部副书记、副馆长杨舒丹首先带领三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新时期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

之后,三馆支部委员、档案馆办公室主任强薇向大家介绍了档案利用服务工作情况。

据介绍,档案馆馆藏档案门类齐全,资料丰富,包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学院两个全宗,14个门类,其中声像类档案是学校馆藏特色档案,收集了学校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珍贵照片及领导题词等。截至2023年底馆藏共计476861卷(件)档案。

其中,学籍档案是主要面向广大校友的档案业务,利用服务率非常高。仅2023年度,学籍档案利用共计2500余人次,4000余份;电话、邮件咨询服务全年达5000多人次。档案服务已成为连接学校与师生校友的一条“纽带”。


贴心服务、高效办事是三馆的共同追求

“为什么要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 ”“为什么要实施‘日清月报周反馈’制度”“为什么要提升档案服务质量”, 三馆支部书记、馆长秦明以问答形式,和全体党员统一思想,并就以党建引领深化服务内涵、以党员标准提升服务质量、以党风带作风塑造服务形象和大家深入交流。“回顾三馆的档案服务,大致经历了收费办理、免费办理但需支付邮费,以及现在不但免费且还送文创产品这三个阶段。” “来办业务的师生校友,大多数都处于人生的特殊节点上,或是升学、或是升职进步,或是遇到了难题需要母校相助,我们不希望多年以后他们回来还被冷脸相待,我们更不希望这一次的重逢反而产生隔阂。我们希望他们感受到母校的温暖,来办事有一种回家的感觉,还有情感和物质上的小小收获。”他动情地说,“我们将档案服务朝着文化建设的方向努力去做,这也是学校保存档案的目的和意义,是我们档案服务部门的职责所在,我们做的全部工作,都应该体现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

在业务展示环节,现场以情节模拟形式,就日常业务处理中不常见问题的“首问负责任”如何落实进行互动。在场的三馆所有党员就自己的业务范围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从不同角度对各部门的归档和查阅等工作进行提示。


勤练内功,相互借鉴,持续加强作风建设

三馆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各支部围绕党建与业务融合、提升部门作风建设、进一步增进机关部门间的协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大家纷纷表示,三馆支部把育人的理念贯彻到工作的每个环节,通过主题党日更好地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提升服务,完成了重保管向重服务工作重心的转变,服务广大师生校友,服务学校发展,这些思路和方法对其他部门都有借鉴意义。机关所有部门对待每一件工作都应秉持服务至上、追求卓越的理念,都应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观摩交流的形式很新颖,使支部之间能互学互鉴,让大家更加深入了解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学习其他部门在作风提升中的好方法,对机关作风建设能够更为深入地去思考和行动,不断增强积极主动服务的意识,同时也增进了机关部门之间的理解,更有利于工作的协同。与会人员还建议此类活动要广泛开展,积极贴近学院师生,增进机关与学院之间的交流。

任小龙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学校全力推进“三个年”建设,其中之一就是“学风作风提升之年”。此次机关党委将机关作风建设作为学校开学第一次党日活动的交流主题,选得非常好。同时,首场主题党日观摩活动选择在三馆举行,也非常好。

“虽然三馆在学校成立时间比较晚,但是,通过今天的观摩和交流,我们发现三馆的工作做得非常精细,非常扎实,非常富有成效。他们的很多工作都是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自加压力,追求卓越。”任小龙说,“大家一直在问党建与业务工作怎么融合?此次观摩活动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党建与业务如何融合的样板和借鉴。”同时他希望全校各机关单位以三馆的做法为借鉴,今后在如何狠抓作风建设、如何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进行更多有益的创新。

任小龙还对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从五个方面持续用力,推动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工作走向深入。一是要深入推进干部“四下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二是认真开展“为基层减负”“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两项专项治理工作。三是取长补短、增进理解,多形式加强机关部门之间、机关与学院之间的交流。四是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与部门业务深度融合。五是筑牢底线意识,在党风廉政、保密工作等方面坚决守好底线。

据悉,此次观摩交流是推进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增进机关部门之间协作,实现支部之间的观摩交流全覆盖”的具体落实。后续将不断改进和完善组织方式,在确保实效的基础上,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持续开展。

责任编辑:马静怡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机关党支部2024年首场主题党日观摩交流活动在南校区召开。活动中,大屏幕上一条条校友为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发来的感谢微信,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