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船精神 | 典型人物 | 夏明翰

夏明翰

发布时间:2021-03-02 16:28:03

图1:夏明翰_UUID21554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夏明翰在被国民党新军阀杀害前,写下的气壮山河的就义诗。

夏明翰,祖籍湖南衡阳县,1900年出生于父亲居官的湖北秭归县。1917年春,出身名门望族的夏明翰考入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追求进步,积极参加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1919年五四运动波及湖南,夏明翰和同学们奋起响应湖南省学联的号召,走出校门,奔向社会,开展声势浩大的爱国宣传活动。1920年,夏明翰到长沙结识了毛泽东、何叔衡等人,1921年秋,又经二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加入共产党后,夏明翰便以解放劳苦工农大众为己任,还领导了长沙人力车工人的罢工和抵制日货的斗争。1927年初,夏明翰去毛泽东主持的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担任了全国农民协会的秘书长,并兼任毛泽东的秘书。同年夏天,国民党发动反共政变,夏明翰奉派任新改组的湖南省委的委员兼组织部长。他专门赴平江、浏阳,将毛泽东发动秋收暴动后留下的力量组织起来,他还亲自带领一批暴动队的小伙子,以偷袭方式智取浏阳北圣仓的团防局,夺得40多支步枪。

1928年初,中央调夏明翰到武汉参加湖北省委的领导工作。面对市面上一片萧条和恐怖,夏明翰全无惧色,仍奔走在各个秘密机关开展工作,3月夏明翰在送李维汉上船回上海,自己准备转移时被捕。被捕后,夏明翰连续受到刑讯,他在拷打中怒斥审判官。被捕两天后,他被带到汉口余记里刑场。执行官问他有无遗言,他大喝道:“有,给我纸笔来!”接着,他挥笔写下了“砍头不要紧”的就义诗。这一正气凛然的词句,当时就被人称做热血谱写的革命战歌,激励了无数后人为之奋斗。

夏明翰所走的革命道路,在当时的人乃至今人看来,都是极不平凡的。在中国近代阶级剥削压迫深重的社会中,他本人的出身原来属于地主阶级,却在后来坚定地成为反抗土豪劣绅的先锋,是湖南农民运动的发动组织者之一,直至为此殉难而不悔。这种行为,表现出夏明翰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坚定不移,表现出代表先进阶级的革命思想的巨大感染力。

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夏明翰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8岁。几十年来,夏明翰和他的就义诗,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不惧牺牲,英勇奋斗。2009年,夏明翰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夏明翰在被国民党新军阀杀害前,写下的气壮山河的就义诗。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