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船精神 | 典型人物 | 雷玲玲

雷玲玲

嘉兴学院学子书写最壮丽的青春华章
来源:嘉兴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3 10:32:39

2004年8月6日,已经接到我校录取通知书的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大均乡洋坑村女孩雷玲玲,搭乘一辆农用三轮车从城里往家赶。因为车速太快,经过山路的一个转弯处时,车子翻出了崎岖的山道。雷玲玲被甩在路基下的菜地里,沉重的农用三轮车压在了她的身上,这致命的一击导致雷玲玲胸椎粉碎性骨折。医院给出的诊断书上写着:下肢截瘫。这意味着她将永远躺在床上,即便能坐起来,也是终身与轮椅相伴。那一年,雷玲玲19岁。

“上大学”是雷玲玲躺在病榻上的精神支柱和坚定信念,为此,父母帮雷玲玲向学校申请了休学一年。半年以后,当雷玲玲能从床上坐起来时,第一件事就是向同学借来大学英语的课本,开始认真自学。

2005年9月6日,雷玲玲跟随父母第一次来到嘉兴。考虑到雷玲玲身体的实际情况和强烈的求学意愿,学校提出让雷玲玲试读一年,如果在这一年中她能像其他同学一样完成学业,就把她转为正式学生。

雷玲玲和母亲在靠近学校的文昌里小区租了一间房子,开始了艰难的求学路。母亲雷丽美在租房内寸步不离地照顾女儿的生活,遗传了母亲坚强个性的雷玲玲除了必要的生活起居外,把全部时间都用在了自学大学课程上。客厅里的小方桌边,她一坐就是三四个小时。一个个难题被她生生地“啃”下来。2006年1月,雷玲玲大学生涯的第一个期末考试,纤瘦的雷丽美背着女儿走进学校的考场。令人欣慰的是,她的所有课程全部合格,2006年11月,她正式成为我校学生,并获特批转入会计专业051班学习。

为了鼓励这个坚强的女孩,学校减免了学费。考虑到雷玲玲多数时间只能在家里自学,学习上遇到的许多难题需要解答和交流,原会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峰老师发出了倡议,成立学习帮助组和生活互动组,轮流对雷玲玲进行课程辅导。在踊跃报名的同学中,班里最终选定了单科成绩优秀的10名同学成立了学习帮助组,每周一、周二、周四、周五利用课余时间到雷玲玲家中进行辅导。周六、周日,同学们到雷玲玲家聚会,让她感受浓浓的友情;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同学们也想办法带雷玲玲参加,让她充分体验大学生活。大学四年里,虽然从未去学校上过一节课,但是学校和商学院师生的关爱让雷玲玲感觉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样丰富多彩。

2009年,雷玲玲以优良的成绩获得了大学文凭,拿到了学位。雷玲玲对记者说:“嘉兴学院给予我的,绝不只是一张大学文凭。老师和同学给我的是信心,是温暖,在嘉兴学院求学的四年对我来说太珍贵了!”她选择了留在嘉兴。

在大学生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今天,雷玲玲这样行动不便的女孩想要就业谈何容易。学校和社会各界多次帮忙联系,也先后有一些企业主动和玲玲联系,但因种种原因最终没有洽谈成功。在焦虑的寻找和等待中,雷玲玲想到了网上创业,她把自己不再需要的物品挂到网上出售。通过网络,玲玲不仅尝试了创业,还收获了甜蜜的爱情。福建男孩小田和玲玲相识于网络,交流半年后小田毅然从福建来到嘉兴,和雷玲玲一起摸索网店的经营管理。

2009年春天,雷玲玲决定和男友一起开网店,并把网店命名为“左手右手”。雷玲玲是“左手”,负责与客户联络沟通,为客户介绍商品,提供有效建议;小田是“右手”,负责网店的推广和营销,打造网店的良好形象。玲玲想到现在商场里的衣服尺码大多偏小,胖一点的人选不到合适的衣服,“左手右手”就以卖大号衣服作为自己的营业特色。


雷玲玲

开始的时候,网店生意并不好,但是两人选择了坚持。3个月后“左手右手”的生意有了起色,并且越来越好,网店的信誉等级越来越高,玲玲和小田也越来越忙。如今,虽说不上赚了大钱,但是养活自己却没一点问题。

正当花季却失去双腿,她在病榻上坚强地走过人生的黑夜;不能坐在教室里读书,她在轮椅上念完了大学;严峻的就业现状将她挡在岗位的门外,她用网络自由飞翔在创业的蓝天……这个坚强的女孩,用乐观、坚韧和自强,把灾难踏成了传奇。1月16日晚上,雷玲玲走上了“浙江骄傲”的领奖台,收获了“浙江骄傲——2009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同时,被浙江省青联授予首届“浙江青年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雷玲玲荣登浙江骄傲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感受浓浓的友情;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同学们也想办法带雷玲玲参加,让她充分体验大学生活。大学四年里,虽然从未去学校上过一节课,但是学校和商学院师生的关爱让雷玲玲感觉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样丰富多彩。2009年,雷玲玲以优良的成绩获得了大学文凭,拿到了学位。雷玲玲对记者说:“嘉兴学院给予我的,绝不只是一张大学文凭。老师和同学给我的是信心,是温暖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