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船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南湖红船应该描金还是贴金

南湖红船应该描金还是贴金

作者:陈宪平 发布时间:2021-04-14 08:46:46

如今的南湖红船,看上去十分漂亮、醒目、豪华和金碧辉煌。除了红船的画舫式结构比较漂亮外,主要还在于船头的荷花桩、楹梁和船舱中间的桅杆架、阔雕花压茅棚直板,以及船舱内门窗裙板、画屏、隔断、烟榻、弯梁、盘龙桩等木构件的图案上,都贴有24K黄金的金箔。

据笔者调查,仿造南湖红船的1959年是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听说要造“党的摇篮”,嘉兴船厂从厂长到工人都觉得应该用最好的材料,于是决定雕刻图案上不用描金而用24K黄金贴金。据当时仿造红船的亲历者———原嘉兴市造船厂副厂长肖海根回忆说:“工人们将图案雕好上漆后,赶在油漆七分干时贴上金箔,再用剪短的排笔轻轻按压,使金箔随木雕的图案凹凸,整艘红船共用去275克黄金。”

当时,国家对黄金严格控制,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黄金。用于红船上的金箔,据说是上海一家中成药制药厂用在一种“大力丸”的药丸包装上的。新中国成立后,国家不准再使用金箔,制药厂便将剩下的金箔统一上交人民银行。嘉兴县委、县政府通过嘉兴人民银行向上海求援,上海方面听说这些金箔要用在造中共一大纪念船上,便马上同意调拨过来。

但是,南湖红船从1959年仿制至今,并不是一直贴金箔的,其中有一段时间是采用金粉(所谓金粉并不是用黄金磨成的粉,而是一种人工化学代用品)描金的。红船从贴金改成了描金,而现在又变成贴金是有历史原因的。

“文革”结束后,曾流传这样一条消息:周总理知道这个情况(红船修得非常豪华)后,批评嘉兴的领导说:你们不尊重历史,原本是一条普通的船嘛,哪来这么醒目,这么金碧辉煌?南湖革命纪念馆领导于金良说,经总理批评后,红船便修旧如旧。

据笔者的调查和亲身经历,南湖红船从1959年仿制成功到“文革”结束,一直都是贴金箔的。20世纪80年代初,上级传达了周总理生前对南湖红船的批示后,就在南湖红船维修时改用描金工艺。1990年2月,馆领导于金良因工作调动离开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后任馆领导在南湖红船是继续描金,还是重新贴金问题上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贴金箔。其理由如下:其一,南湖红船从1959年仿制后到20世纪80年代初,一直是贴金箔的。20多年来,广大群众习惯并认同了这一形象。其二,1964年4月5日,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受党中央、毛主席委托来南湖鉴定红船,也已经认可红船贴金这一事实。如果红船改为描金,没有人有资格来作这个鉴定,于是南湖红船的雕刻图案事实上便形成贴金—描金—贴金三个阶段。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红船是继续描金,还是重新贴金问题上经过慎重考虑,选择了贴金箔。其理由如下:其一,南湖红船从1959年仿制后到20世纪80年代初,一直是贴金箔的。20多年来,广大群众习惯并认同了这一形象。其二,1964年4月5日,中共一大代表董必武受党中央、毛主席委托来南湖鉴定红船,也已经认可红船贴金这一事实。如果红船改为描金,没有人有资格来作这个鉴定,于是南湖红船的雕刻图案事实上便形成贴金—描金—贴金三个阶段。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