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船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南湖红船的“冬装”与“夏装”

南湖红船的“冬装”与“夏装”

作者:陈宪平 发布时间:2021-04-14 08:47:30

南湖红船的前身是单夹弄丝网船,专供客人游南湖时租用。但是冬天的南湖寒风凛冽,有时还会下雨飘雪,因此丝网船必须备有一套挡风避雨防雪的遮板、瞒窗和篷布,并且船上所有窗户均为可开关闭合的“摇头窗”(即不用金属铰链,而是利用硬木黄榉窗上的横档,在其两头余留几厘米并刨成圆柱形,可以上下润滑摆动开关的窗户)。这样一来,丝网船整个船身部分被包裹得十分严密,可使船舱里客人免受西北风和雨雪的侵袭,但游客仍可在船舱内隔着窗户玻璃眺望船外景色。到了夏天,拆除船上所有遮板、瞒窗、篷布,打开所有“摇头窗”的窗户,用风钩钩住,使船舱内四面透风,让游客尽享湖面习习凉风。这就是南湖红船的“冬装”与“夏装”,也就是安装或拆除那些遮板、瞒窗与篷布,并关闭或打开所有窗户。

如今我们看到的南湖红船,就是“冬装”形象。因为1959年红船仿制成功,并定于国庆节对外展出,时值中秋节到来,故而用“冬装”形象示人比较符合季节特点。可是到了第二年(1960年)夏天,因为纪念馆没有接到有关部门关于红船“换装”的指示,可能有关部门也不了解红船有“冬装”和“夏装”之别,所以他们也不便擅自撤除遮板、瞒窗、篷布和打开窗户。久而久之,南湖红船就一直以现在这种人们所熟悉的“冬装”面貌示人了。其实,中共一大南湖会议是在1921年8月初召开的,当时正是盛夏时节,因此南湖红船用“夏装”示人更符合当时的历史真相。


责任编辑:杨璐遥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舱内隔着窗户玻璃眺望船外景色。到了夏天,拆除船上所有遮板、瞒窗、篷布,打开所有“摇头窗”的窗户,用风钩钩住,使船舱内四面透风,让游客尽享湖面习习凉风。这就是南湖红船的“冬装”与“夏装”,也就是安装或拆除那些遮板、瞒窗与篷布,并关闭或打开所有窗户。如今我们看到的南湖红船,就是“冬装”形象。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