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延安精神 | 实践 | 社会实践 | 延安大学学生探寻侯明书老师足迹,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

延安大学学生探寻侯明书老师足迹,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

来源:延安大学 发布时间:2021-03-18 14:29:38

路遥先生曾评价母校:“延大啊,这个温暖的摇篮”,矗立于红色圣地上的延安大学用它“立身为公,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延安精神践行者。

 一代“醇儒”侯明书老师在1958年放弃了西北大学良好的教学环境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进行教育支援,而这一扎就是一辈子。他一生艰苦朴素,将自己大半辈子的心血洒在了延安大学这片热土上。侯明书老师把一生投进了对数学的学习和钻研中,在延安大学他不忘初心,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在钻研学术并获得各种奖项。他发扬延安精神,吃苦耐劳,兢兢业业,勤俭一生,终又捐献毕生积蓄于延安大学,鼓励了年轻教师的科研工作和教育水平提升,立德以为延安大学之表。侯明书用一生向我们展现的正是一个平凡人到不平凡人格的巨大超越,他为国勤学从教、为民育才忘身,以“己溺己饥”的责任感、胸怀和节操,丰富和充实了一个教育者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西北大学读书时的侯明书            侯明书(1986年)

 

延安大学数计学院队伍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会,探寻侯明书老师的足迹,到村庄去、到田间去、到学校去,去潜心探索何为信仰、何为追求。响应时代号召,扛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旗去奋勇前进,真正以实际行动担当延安精神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1998年

让学生们切身感受侯明书老师无私忘我、追逐理想的赤子情怀;在教学工作中勤奋忘我、鞠躬尽瘁的敬业精神;热爱学生、言传身教、甘为人梯、忘我奉献的师德风范;严谨治学、刻苦钻研、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作为延安大学学子,理应成为延安精神的宣传者和践行者,时刻鼓舞自己、时刻保持严谨认真的态度,更应将学校、学院的优秀人物精神宣传给更多的人,勉当以励。因此团队以视频、照片、文稿等形式将延安精神传播给基层百姓、祖国未来。

 在活动中一方面重在让学生切实了解侯明书老师曾经艰苦的生活环境及学习环境,体会和感悟侯明书老师的毅力与强大决心,更加深刻地感悟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另一方面也对侯明书老师事迹进行宣传,让更多人知晓,尤其是他曾经生活过与学习过的地方,也是对延安大学优秀文化的宣传。

      

 向南侯村村民宣讲侯明书老师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


 

 采访侯正端老人

 

 队员在南侯村采花椒

 

 

 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

 

 参观殉难井

 

 宣讲侯明书老师事迹

 

 咸林中学大门合影


 陕西省教育厅、渭南电视台、渭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分别以《陕西高校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延安大学“三下乡”暑期实践团在咸林中学宣讲名师精神》《延安大学一行赴华州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等为题,关注报道延安大学数计学院“探寻侯明书老师足迹,做延安精神的传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才忘身,以“己溺己饥”的责任感、胸怀和节操,丰富和充实了一个教育者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西北大学读书时的侯明书 侯明书(1986年)由此,延安大学数计学院队伍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会,探寻侯明书老师的足迹,到村庄去、到田间去、到学校去,去潜心探索何为信仰、何为追求。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