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旗渠精神 | 典型人物 | 王师存

王师存

来源:新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6 17:44:36

王师存县东岗乡东卢寨村人。1951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参加红旗渠工程施工,和本村民工一道踏险峰,攻难关,闯过很多艰难险阻。

在开凿红旗渠三干渠曙光洞当中,他任东卢寨施工连连长,和民工一起战斗在34号竖井里,凿石放炮,洞里空气流通十分困难,烟雾需五六个小时才能排完,是施工的最大障碍,他带头脱下衣服,钻进硝烟滚滚的洞里,来回跑着撵烟,节省时间,加快了凿洞进度。他率队完成自己村上所担负的凿洞任务后,又向指挥部请求,承担曙光洞26号竖井的开凿任务。当该坚井平洞打到100米时,发生严重塌方,王师存和村民付黑旦被堵在隧洞内。在这生死关头,王师存鼓励同伴说:“拿着工具挖,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挖出去!”隧洞里的空气渐渐稀薄,马灯熄灭,洞子里一片漆黑,“死神”在步步逼近。为了让外边的民工知道洞里的人还活着,他们用钢钎撞击洞壁岩石,传递生存信息。外边的民工为了营救他们,奋力挖掘,内外合攻,将阻塞的洞口挖出一个小豁口,王师存和付黑旦才脱了险。为了减少塌方危险,把家里马灯献出来,还卖掉自家的鸡蛋买来手电筒,为施工照明用。每天上工前,他先进洞除险,拔掉险石,让大家安全施工。在隧洞快要凿通的最后阶段,淋山水越积越多,和砌券的石灰搅在一起,隧洞里泥浆积得象一锅稀粥,下到洞里,冰冷刺骨,加上石灰的浸蚀,他腿上的伤口被刺得发炎流浓,忍着疼痛继续苦干。他的模范事迹在隧洞内外传颂,鼓舞着民工的战斗热情。王师存和民工们一起日夜艰苦奋战,硬是一锤锤打,一铲铲挖,终于熬过一一年零四个月,凿通了近4公里长的曙光洞,人们称他是“凿洞能手”。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王师存和民工们一起日夜艰苦奋战,硬是一锤锤打,一铲铲挖,终于熬过一一年零四个月,凿通了近4公里长的曙光洞,人们称他是“凿洞能手”。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