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旗渠精神 | 典型人物 | 任羊成

任羊成

来源:新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6 17:46:17

1958年,31岁的共产党员任羊成响应县委“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号召,带领全村90余名社员奔赴南谷洞水库参加施工。在工地上,哪里艰险他就往哪里闯,哪个活儿苦就拣哪个干,人送外号“小老虎”。

“引漳入林”工程动工后,任羊成又转移到红旗渠工地劈山修渠。因为在修建南谷洞水库时曾经当过炮手,他便积极报名参加了爆破队,整天在山腰石壁上打眼放炮。

有一次,在虎口崖施工时,任羊成正在全力除险,很多碎石头从上面不停地掉下来,他躲避不及,有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不偏不倚正砸在他的嘴上。任羊成感到脑袋“嗡”的一声,就失去了知觉。随即,他便在空中旋转起来。停了一会儿,他才清醒过来,心想:你砸你的,只要砸不死,我就干我的。他仰起头准备向崖上喊话,但是连作张口动作几次,怎么也张不开,觉得嘴是麻木的,似有东西压在舌头上,难以出声。他用手一摸,原来一排门牙竟被落石砸倒,舌头也被砸伤了。情急之下,任羊成从腰间抽出一把手钳,插进嘴里,钳住了被砸倒的门牙,用力往外一拔,就拔掉了两颗。他又用手钳把剩下的一颗也拔掉了,鲜血顺着嘴角流下来。想到崖下的民工还在等自己上工,任羊成又坚持工作了6个小时,直到下工时,才从悬崖上下来。

“下来后,整个嘴巴肿得像葫芦,我喝了点野菜汤,野菜吃不了。受伤了还不能说,还要挺下来,说了担心人心浮动,因为当时工地多,除险的人员少。第二天,我只得戴着口罩出工。”任羊成说,像类似的重伤他受过五次。

在红旗渠的这些年,任羊成一直战斗在排险的第一线。在梨树崖、老虎嘴、鸻鹉崖、小鬼脸等悬崖绝壁上,都留下了任羊成凌空除险的雄姿。他长年累月地在山崖间飞来荡去,腰部被绳子勒出一道道血痕,经常血肉模糊地粘在身上,连衣服也脱不下来。工地上便逐渐有了这样一句顺口溜:“除险英雄任羊成,阎王殿里报了名。”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在红旗渠的这些年,任羊成一直战斗在排险的第一线。在梨树崖、老虎嘴、鸻鹉崖、小鬼脸等悬崖绝壁上,都留下了任羊成凌空除险的雄姿。他长年累月地在山崖间飞来荡去,腰部被绳子勒出一道道血痕,经常血肉模糊地粘在身上,连衣服也脱不下来。工地上便逐渐有了这样一句顺口溜:“除险英雄任羊成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