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旗渠精神 | 典型人物 | 李改云

李改云

来源:新乡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6 17:51:08

红旗渠动工后,李改云带领本村群众来到工地,井湾大队和另外三个大队的社员组成姚村公社第一营,李改云被推选为妇女营长,起得早睡得晚,与民工一块劈山开渠,对大家生产、生活、休息十分关心,帮助事务长调剂伙食,设法让大家吃饱吃好。女工们睡觉后,她挨个检查工棚,看谁没盖好被子就帮着盖好,深受大家爱戴和称赞。1960年2月18日,她到工地检查安全,发现半山坡上有零碎石头下落,十多方土石有坍塌的危险,她急忙喊:“山石要塌了,快躲开!”随着喊声,民工们迅速离开危险区。这时只有16岁的女青年郭焕珍正在低头弯腰搬石头,被突如其来的险情惊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李改云一个箭步冲上去,猛力将郭焕珍推出险区。也正在这时,崖壁塌方一声巨响,劈落下来,郭焕珍虽然脱险,但李改云却被埋到碎石里。民工们把她刨出来,送进总指挥部医院抢救。她舍己救人的事迹传遍全工地,是年4月18日省委派直升飞机来林县接她到郑州医治。通过医治,她的生命保住了,右腿却终生残废。1965年总干渠和1966年三条干渠竣工通水典礼时,她被评为红旗渠建设模范和特等模范。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红旗渠动工后,李改云带领本村群众来到工地,井湾大队和另外三个大队的社员组成姚村公社第一营,李改云被推选为妇女营长,起得早睡得晚,与民工一块劈山开渠,对大家生产、生活、休息十分关心,帮助事务长调剂伙食,设法让大家吃饱吃好。女工们睡觉后,她挨个检查工棚,看谁没盖好被子就帮着盖好,深受大家爱戴和称赞。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