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旗渠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弘扬红旗渠精神,履行新时代使命

​弘扬红旗渠精神,履行新时代使命

作者:许玲玲 发布时间:2021-05-28 14:34:57

李贵,林县临淇镇人,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参加革命工作。1956年1月任林县县长,1965年7月任中共林县县委第二书记。由于长期带病工作1976年,肺气肿夺走了他的生命。


图一为李贵同志指导勘探

李贵是一名长期在林县工作的领导干部。他兢兢业业,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并为改变林县缺水如油、十年九旱的贫困面貌,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在县委拟定引漳入林决策时,李贵全力支持和拥护,并多次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做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建渠积极性。红旗渠开工后,李贵向县委申请到红旗渠工地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和群众同甘共苦。他说:“搞了几年水利建设,都没有彻底解决水的问题,修红旗渠,引漳河水入林县,符合人民世代愿望。让我这个当县长的,到第一线去吧。”杨贵笑着对他说:“你长期患有肺病,气喘不止,还是留在后方,负责抓红旗渠的后勤工作,经济这样困难,物资这样紧缺,后勤跟不上就会拖工程的后腿。”就这样,李贵负责财贸,兼任引漳入林工程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和红旗渠后勤指挥部指挥。他工作积极,多次和县委书记处书记秦太生一道,召集商业局、粮食局、银行等有关单位领导研究,筹集资金、物资支援红旗渠建设。他还多次深入红旗渠工地解决施工问题、了解民工生活情况。每次总是吩咐营连领导,要把民工生活搞好。做到饭菜多样化让民工吃好吃饱。1960年冬出,李贵冒着呼啸的北风,来到红旗渠工地和泽下公社中石镇大队的民工一起抬石垒砌,使群众受到极大地鼓舞。他经常利用各种会议场合,积极宣传红旗渠建设的成就,鼓励全县人民将红旗渠灌溉工程进行到底。


图二为凿山队员夜间劳作

据报道:一天上午,在县人委(县政府)会议室,李贵主持召开三夏工作会议。李贵县长作了全面部署,要求组成15个三夏工作组,8日入队,时间20天,协助各公社、大队搞好三夏工作。会议结束时,已经10点多钟。李贵县长作为红旗渠后勤指挥部指挥长,他又召集各位副指挥长,研究修建红旗渠粮食供应及生产队食堂向红旗渠工地捐献干菜问题,会议一直开到12点30分。下午,李贵县长带领县人委办公室郭章锁,骑自行车到城关公社付水洼大队,召开大队支委、管委和各生产队党组长会议。李贵在会上讲,修建红旗渠,粮食供给不足,请各队食堂捐一部分干白菜叶、干萝卜条、沤缸菜等补助工地民工生活渡过难关。时任大队长陈顺周及各生产队党组长一致表示将积极响应县委指示,凑干菜支援红旗渠建设。现场一共报了700多斤,李贵让大队第二天用小推车送到县供销社储运站,集中起来,用汽车送往红旗渠工地。直至天黑,李贵才返回机关。回到机关后,社书村几名干部还在等着,请示村里修路之事,李贵安排他们吃饭休息后,时针已经指向23点。就这样,李贵同志忙碌了整整一天。

60年林县县长李贵对全国虚报浮夸风,却本着“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宁愿流血,不愿流泪。”凭借一绳一锤一钎一双手,历时十年,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这16字红旗渠精神在任何时候对个人对国家都是一种激励。


图三为李贵同志生前开会照片


图四为红旗渠人民编织箩筐用于运输石头

图五为林州人民辛勤凿山


图六为凿山队员攀登峭壁不辞辛苦


图七为红旗渠建成后林州人民丰厚的农田蔬菜


图八为红旗渠纪念馆展厅陈列照片


图九为红旗渠英雄纪念像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