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旗渠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红旗渠铁娘子团队故事

红旗渠铁娘子团队故事

来源:新乡学院 作者:郭晋飞 发布时间:2021-05-28 14:38:47

1960年2月10日,也是当年的正月十五,启动了红旗渠修建工程。工程开始启动,数万林县人民群情激昂、奔赴太行山脉,在当时艰苦卓绝的条件下,自己生产炸药、自己烧石灰、自己设计桥梁渡槽。而在修渠大军中,有一群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姑娘队格外惹眼。在纪念馆中有这样一幅图片,一个年轻的姑娘左右手各握一根钢钎,同时供四个人打钎。这是当时铁姑娘队的一个缩影,她们聪明、坚强、能干、不甘人后,为红旗渠修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当年工地上条件虽然很艰苦,但她们一想到能把水引到村里来,就很有干劲。在工地上,铁姑娘郭秋英想:不能只让男同志干重活,咱们女同志也不差,比如抡锤、打钎等,不会可以学啊。决心一下,她就带领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向男同志请教,刚开始由于力道掌握不好,经常会把手砸流血,经过不断学习,后来她们连“点炮”这样的技术活都能做了。冬天寒风刺骨,这些女同志手上都裂着大口子,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她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工友们的认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铁姑娘”。

图1为手持钢钎的铁娘子

图2为铁娘子打钎

图3为肩扛铁锹的铁娘子

郭秋英说:“当时因为年龄小,我没能赶上总干渠和干渠的建设,只参加了红旗渠最后的配套工程建设,当总干渠和3条干渠通水以后,我们林县人民受了益,但是还有一部分村庄没有吃上红旗渠的水。1968年10月,红旗渠的配套工程全面铺开,我们水磨山村引的是1干渠12支渠的水,但从支渠到我们村需要修1000多米的隧洞和1000米的明渠才行,我光荣地参加了这项工程的建设,那年我18岁。”

图4为铁娘子在建设家园   

图5为铁娘子努力修建红旗渠

图6为辛勤劳动中的铁娘子


“不把水引到林县来,我就不回来,我非要跟水一块回来。”队长李改云这样说。1960年的2月18日上午,在红旗渠渠首的工地上,李改云正在劳动,不经意一抬头,突然发现前面崖壁上有碎石头滚落,这时,山崖下几十个民工正在紧张施工。惊慌中,李改云急忙大声喊:“山快要塌了,赶紧跑啊!”喊声中,大家顾不上一切,撒腿就跑。奔跑之中,她把一个吓晕了的姑娘猛的一推,随着“轰”的一声巨响,山石塌了下来,姑娘得救了,李改云却不见了踪影。等大家把她从碎石里刨出来时,她已经昏迷了。大家急忙把她送到工地临时医院抢救。李改云的右腿被砸断了,膝盖以下已经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省委得知消息,立即派来直升飞机,专程接她到郑州治疗。通过医治,性命保住了,右腿却落下终身残疾。一到阴天下雨,她的右腿钻心的疼痛,但她丝毫不后悔:“宁愿流血,也不流泪,我就是牺牲了我自己,不就是一个人吗?我说渠水要来了以后,多少人能用上祖祖辈辈的都有了水。”这样的铮铮誓言不禁令人肃然起敬,更是显示了中国女性的坚韧、坚强与伟大。

红旗渠工地上的姑娘们以她们的所作所为赢得了“铁姑娘”的称号!“铁姑娘”这三个字既是荣誉,但更是勇气和担当!她们以少有的耐力和柔弱之躯,为自己塑造了女性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她们用自己的出色表现,让太行山上最坚硬的岩石也不得不低下头来。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赢得了工友们的认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铁姑娘”。图1为手持钢钎的铁娘子图2为铁娘子打钎图3为肩扛铁锹的铁娘子郭秋英说:“当时因为年龄小,我没能赶上总干渠和干渠的建设,只参加了红旗渠最后的配套工程建设,当总干渠和3条干渠通水以后,我们林县人民受了益,但是还有一部分村庄没有吃上红旗渠的水。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