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旗渠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走进工地的女教师——靳柳鲜

走进工地的女教师——靳柳鲜

来源:新乡学院 作者:韩丹阳 发布时间:2021-05-28 14:51:22

靳柳鲜可谓林县的资深教师。说其资深,是生于1929年的靳柳鲜在民国时期就读完了师范学校的课程,做了小学教师;1948年林县人民政府第一次评选模范,靳柳鲜就被选上了,她所在的山村小学也是全县的模范小学。

靳柳鲜出身于书香门第,自幼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家中条件优裕。也许是太行山淳朴的气质使然,靳柳鲜自幼对劳苦农民就有一种天生的爱心,特别是对山里的孩童,更有一种慈母般的爱怜,所以她常年坚守在大山深处的教师岗位。因为距家遥远,她吃住在校;山里的孩子上下学路途不安全,她就亲自接送;山村的人又不大注意孩子的卫生,她就为孩子洗澡洗衣服……

当红旗渠工程上马之际,正在林县茶店西峪小学任教的靳柳鲜动心了。靳柳鲜知道林县的日子难过都是因为缺水所致,如果把漳河的水引进林县,以后不再为水犯愁,那当然是造福于民的善举。

她想到工地第一线,为“引漳入林”出上自己的一把力气。可是不巧,这时她刚刚生产过,儿子不满百日,身子还十分虚弱,她只是暗暗地盘算着,待身子恢复得差不多时,一定也要去修渠。但在这时,一些人由于靳柳鲜父亲被划为右派分子的原因,在背后议论应该让靳柳鲜去修渠,到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改造,当领导也正对这种说法不知如何应对时,靳柳鲜的一份端端正正的申请报告递了上来,那是要求上红旗渠工地的真诚申请,是要为林县的吃水工程尽一把力的诚恳报告。

靳柳鲜走进了红旗渠工地,并将不足百日的儿子起名为“引漳”(引漳入林)。为了关照这位女教师,工地上将她安排到附近老乡家,与女主人同睡一个土炕,而不是像众多修渠民工那样打地铺。


山西沿渠村庄为修渠人民腾屋让房

山里人用水困难,修渠工地用水更是奇缺,这里的山民平日洗脸洗手都不舍得用水,更别说洗澡了。这样的日子没过20天,靳柳鲜浑身就生了虱子,炕上的臭虫乱爬,窑洞里蚊蝇乱飞,但靳柳鲜看到当地人都能习惯这种生活,自己也默默忍受着,终于挺过了这一关。


修渠人民在石缝里居住

在工地,靳柳鲜烧石灰窑、铲土、抬筐运料,还抽空暇上山挖野菜供给伙房。大家心疼她,都不愿意让她去干重活,总是减轻些的体力活分给她。靳柳鲜对同志们的照顾十分感激,于是主动帮同志们洗衣服,想方设法找活干来回报大家。



“引漳入林”工程妇女突击队

工地上常年重复着一种模式的劳动,也需要有精神生活的调节。作为教师的靳柳鲜天生就热爱音乐,每个学期都将最有时代特点的歌曲教给学生们唱。她认为热火朝天的工地更需要音乐的滋润和歌声的激励。靳柳鲜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工地的领导,立即获得了鼎力支持,并由她当大家的音乐老师。很快,工地上就响起了热烈激昂的歌声,艰巨的红旗渠工程,和着雄浑激昂的歌声,在前进,在突破……走进红旗渠工地的靳柳鲜,陶醉于众志成城、同心同德的战太行的音乐韵律中。


看望靳柳仙老人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身子还十分虚弱,她只是暗暗地盘算着,待身子恢复得差不多时,一定也要去修渠。但在这时,一些人由于靳柳鲜父亲被划为右派分子的原因,在背后议论应该让靳柳鲜去修渠,到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改造,当领导也正对这种说法不知如何应对时,靳柳鲜的一份端端正正的申请报告递了上来,那是要求上红旗渠工地的真诚申请,是要为林县的吃水工程尽一把力的诚恳报告。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