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旗渠精神 | 实践成果 | 感悟红色力量 践行红旗渠精神

感悟红色力量 践行红旗渠精神

来源:新乡学院 作者:孟 瑶 发布时间:2021-05-28 15:10:43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我们今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无不在坚守着,围绕于红旗渠的青年大学生更是这一精神的最直接受益者和践行者。2021年1月28日,美术学院青年团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以“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务求实效”的原则,组队开展以“专业+实践”、“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展开实践。

实践前期“线下”美术学院组建了一支青年团队走访红旗渠展馆,进入纪念馆区域的同学们看到青山绿水间,缓缓流淌的红旗渠,向前便进入了红旗渠纪念馆。


红旗渠纪念馆

展厅陈列了红旗渠沙盘模型、修建时珍贵实物、照片、场景雕塑等等,似乎能让人亲身感受红旗渠修建时的艰难历程:上世纪六十年代林州人民,身处严重缺水的生活环境,在党的领导下,凭着锤钎和双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削平1250座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历经10年”在太行山腰上建成全长1500公里引水灌溉之用的红旗渠。


求雨的老百姓

特别是英雄红旗渠设计师吴祖太、公社卫生院院长李茂德为查看隧洞险情而牺牲的事迹,使同学们震撼感动。


吴祖太 李茂德

亲临现场的感受更加直观与深刻,在太行山上开凿出蜿蜒曲折的希望之渠,于悬崖峭壁汇聚起浩浩荡荡的幸福之水,不但解决了千百年来人民渴盼喝水和灌溉的难题,也孕育出红旗渠精神。这番行走虽短暂,但记忆深刻,历史任务一直在,每个时代显现出不同的面目,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信仰的力量也会继续鼓励我们,鼓舞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实践中期新乡学院美术学院的青年学生们用绘画、摄影、海报等形式,以艺术的角度诠释着当下的“红旗渠精神”。

“线上”宣传引导,以创新活动形式为载体,发挥美术学院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优势,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吸引各方青年学生力量广泛参与,挖掘优秀的艺术创新作品进行媒体宣传,将红旗渠精神广泛传播,引起学生的高度关注。


红旗渠作品

徜徉于历史与时代并重、艺术与担当同行的艺术作品之际,无论是在校党员教师还是青年学生,看着一幅幅主题鲜明、立意深刻的美术作品,如看《红旗渠》这部史诗电影般,一幅幅作品便如一帧帧的影视画面在我们眼前掠过。向革命前辈致敬,向红旗渠献礼,重温着红旗渠精神,续写着新时代华章。

美术学院始终立足自身特色,将红旗渠精神融入思想教育、主题实践、艺术创作、教学科研等各个环节,引导广大师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中创新创业创优,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


红旗渠精神研讨会

实践尾声美术学院举办了红旗渠实践研讨会,师生齐聚一堂,共话“红旗渠精神”,交流各自的艺术创作及教学见解。不管时代如何变迁,红旗渠的精神是需要我们一直学习传承下去的,是可以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之源。

此次考察实践,队员们切身感受红旗渠的发展现状,切身接触体验红旗渠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被时代赋予了新的使命和责任,更需要学习红旗渠精神,并将之发展传承。队员们怀着钦佩心情参访了红旗渠之后除了有感动,收获更多的是今后如何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相信,红旗渠精神就像一把永不熄灭的火炬一样,为我们的未来照亮正确的方向和道路。


红旗渠纪念馆雕塑

红旗渠精神以独立自主为立足点,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为核心,以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为导向,既继承和发展了中华民族勤劳坚韧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不懈追求。今天的红旗渠,不再单纯是一项水利工程,它已成为民族精神的一个象征。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我们今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无不在坚守着,围绕于红旗渠的青年大学生更是这一精神的最直接受益者和践行者。2021年1月28日,美术学院青年团队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以“确保安全、就近就便、务求实效”的原则,组队开展以“专业+实践”、“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展开实践。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