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旗渠精神 | 实践成果 | 管理学院学生继承红旗渠精神,坚守新时代使命活动

管理学院学生继承红旗渠精神,坚守新时代使命活动

来源:新乡学院 作者:韩丹阳 发布时间:2021-05-28 15:27:14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时代与新挑战中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彰显青春本色,管理学院于2021年3月13日组织优秀学生代表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林州市红旗渠参观学习,感受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被授予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次红旗渠精神专题学习以实地参观红旗渠、观看《红旗渠》纪录片、交流研讨为主要形式,让学生们实地感受、深入体会林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在20世纪60年代,物质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林县人民依靠着“山硬硬不过决心,困难吓不到英雄,任你山高石头硬,铁山也要钻个洞”的决心创造了人间天河奇迹。


红旗渠分水闸(1965年3月河顺公社修建)

修渠民工一锤一钎打通的创业隧洞

在实地参观过程中,学生们沿着依山而建的渠道参观了红旗渠工程建设中最艰难的咽喉地段——青年洞。


为纪念300青年突击队的艰苦奋斗而命名的青年洞

青年洞总长616米,高5米,宽6.2米,处于豫、冀、晋三省交界处,修筑在太行山腰的峭壁之上,因参加凿洞的突击队是从全县民工中抽调出来的300名优秀青年而得名。走在紧贴着山崖凌空而建的栈道上,看着穿山而过的红旗渠水,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愚公奋起十春秋,引来漳河润田禾”的艰辛和不易,更深刻的体会到了林县人民不畏艰险、艰苦创业的雄心壮志。


江泽民为青年洞题词发扬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主干渠在太行山间徐徐流淌、蜿蜒曲折

在红旗渠纪念馆内,全体学生紧随讲解员的步伐,专心聆听讲解员精彩生动的讲解。


位于河南省林州市红色教育基地红旗渠纪念馆


讲解员老师在为同学们讲解太行天河的艰辛挖凿过程

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使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林州人民建造人工天河时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撼天动地的恢弘场景,那一刻,所有同学无不为“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所震撼。


修渠民工当年工作时的生活用品

学生们还共同观看了红旗渠建造时的珍贵影片。影片真实记录了林县人民在时任县委书记杨贵的带领下,凭借一锤一钎一双手,用十年的时间在巍巍太行的崇山峻岭上修建这条人工天河的过程。“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奇志,誓把山河重安排。”在纪念馆里,双手拂过那严重磨损的锤头、铁钎,看着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听着一桩桩感人的事迹,仿佛回到了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红旗渠建设中的领导力量为红旗渠保驾护航

红旗渠的建成是林县人民用小推车推出来的


劈开太行山记录着红旗渠开凿的艰辛、民工的伟大


伴着民工们坚定地神色,冲锋的号角吹响山川

红旗渠,是一座不朽的丰碑,更是一面永恒的旗帜。通过参观学习,踏寻红色足迹,管理学院学生们对红旗渠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在思想上经历了一次洗礼,心灵受到一次震撼。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对红旗渠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纷纷表示要永远铭记先辈们的光荣事迹和崇高理想,传承伟大的红旗渠精神,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运用到实际工作学习中去,时刻用红旗渠精神激励自己。

吉龙飞同学说道:“靠一钎一锤、车推肩扛修建起来的红旗渠诠释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是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没有充足的技术人员、完备的技术装备条件下修建大型的水利工程如修蜀道般棘手。但敢于创新创业的林县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边学边实践,边实践边学习,创新创造的例子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屡见不鲜,他们创新出的方法和物品也成了红旗渠修渠民工的得力助手。我们要学习这种遇到问题迎难而上、敢于创新的红旗渠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有梦想、有家国情怀。伟大的变革需要伟大的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我们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始终紧紧联系在一起,认准目标,脚踏实地,去实践,去拼搏,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实干者和奉献者。”

历代伟人对红旗渠精神的概括总结

青年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代和重要推动力,青年大学生的价值观正确与否将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红旗渠精神是一部生动的教材,不仅属于历史,更属于当代和未来。本次红旗渠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们接受了一场盛大的精神洗礼,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宝贵品质,将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时代华章!


2019年9月红旗渠建设者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前人的丰功伟绩让如今的林州人民过上了美丽富饶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新时代与新挑战中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彰显青春本色,管理学院于2021年3月13日组织优秀学生代表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林州市红旗渠参观学习,感受红旗渠精神。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