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红旗渠精神 | 实践成果 | 走进红旗渠青年洞,传承红色励志精神

走进红旗渠青年洞,传承红色励志精神

来源:新乡学院 作者:田艺卓 发布时间:2021-05-28 15:37:39

在历史上河南省林州市的地理位置属于严重干旱地区,20世纪60年代,当时的林县人民用着一钎一锤这样最简陋的工具,经过10年的苦干,终在万仞壁立的太行山上修建了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他们用双手创造出了人间奇迹,他们彻底改变了世世代代贫穷缺水的命运。其中,青年洞是红旗渠水工、建筑和自然景观结合最为精妙的地段,也是红旗渠建设最艰巨的地段,是红旗渠总干渠的咽喉工程之一。因参加凿洞的突击图1为实践团成员在红旗渠纪念馆前所拍摄合照

队是从全县民工中抽调出来的300名优秀青年,故取名叫“青年洞”。尽管是在设备落后、食物缺少的艰苦的环境中,但是那一群青年为了一方百姓能够摆脱缺水的困难依然干劲十足,克服种种困难,用肩抬着、背扛着,一点点地建造出了青年洞。

在红旗渠建设过程中孕育出的红旗渠精神是一面能够带领我们开拓创新的旗帜,激励着我们奋发进取、不断前行。本次实践也走到了红旗渠青年洞,感受震撼人心的红旗渠精神,了解修图2为实践团成员查找红旗渠相关资料

建青年洞的艰辛与不易。为更好地进行本次实践,团队成员们也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在线上通过查找资料了解了红旗各个景点的相关介绍及相关的历史故事,对红旗渠青年洞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也计划了各项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实地考察做好充足准备

之后,团队代表成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到达红旗渠进行实地考察。成员们对红旗渠有一定的了解,全体成员对红旗渠纪念馆进行参观记录,游览完纪念馆之后稍作休息,便出发前往红旗渠青年洞考察其实况,开始对红旗渠青年洞的全面了解,体会当时的青年艰辛地建设红旗渠的历程和重大意义。沿途而行中看到了红旗渠修建环境的恶劣,在悬崖峭壁上修建红旗渠,他们崖当房、石当床也毫无怨言,他们用着最简单的工具做着极不平凡的事。用“水鸭子”进行测量,用小推车运送一块一块的石头,妇女突击队辛苦地打钎等等很多场景让我们了解了修建红旗渠背后的不易。在青年洞看到人工天河在山崖的腰间蜿蜒流淌,感受红旗渠这一伟大工程的震撼,在青年洞中的霓虹灯掩饰不了修建的艰辛,每一寸的凿面都来自那一群辛苦劳作的年轻生命,劈山开河的老炮眼也是他们艰苦奋斗的象征……在这里的每时每刻无不使我们感动震撼,我们也怀着激动的心情在这里重温了入团宣誓以表达对英雄们的致敬以及让我们传承这份精神。

实践中所见的雕塑栩栩如生,一个个的场景也都还原了当时的不易与伟大,红旗渠青年洞的参观让我们对红旗渠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理解了这一精神的时代意义,红旗渠精神值得每个后辈去传承去传承发扬的。

团队成员学习并记录“太行影像”知识


实践团成员在实地考察红旗渠时所拍合照


实践团成员在红旗渠旁的道路上行走


实践团成员向雕塑致敬

在后来开展的以“红旗渠青年洞”为主题的座谈会,团队成员也是将自己所学所感进行分享,成员分别以PPT或者照片等形式依次进行讲述自己实地考察和参观纪念馆中所了解到的关于红旗渠的故事及知识,表达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这是一个知识交流的过程,成员们将自己实践的结果向同学们阐述红旗渠精神,使团队成员在其他成员的感想与自己想法的结合下深入了解红旗渠文化的内涵,这是再一次进行红旗渠青年洞的历史与精神的研讨。


团队成员在虎口崖拍摄合照


团队成员与当地老者交谈

红旗渠现场表演——“妇女突击队”打钎

实践团成员向团旗进行入团宣誓

当年的修建者早已不再是青年,但是他们修建的青年洞依旧震撼着世世代代的后人,流传下来的故事让我们切实感受开凿时的艰辛与不懈的努力,是他用一双双血手换来的胜利,他们的精神也成为了后代人追求的精神财富,他们是值得我们敬佩的英雄!红旗渠精神记载了那一辈英雄们那段战天斗地的奋斗历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也是他们留下来的最宝贵的精神,也成为了我们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红旗渠精神”将成为一座不朽的丰碑,历久弥新,催人奋进,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团队成员就此次社会实践开展座谈会

此次社会实践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是对我们的精神的一次洗礼。团队的力量让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收获了真挚的友谊;参观红旗渠青年洞,团队成员深刻地体会到了开凿“人工天河”的不易,旗渠的对红红色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红旗渠青年洞的故事我们牢记于心,红旗渠精神深植我们心中,无数英雄前辈的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创造出了这样的惊世之作,他们用行动向我们展示的红旗渠精神也为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促使我们砥砺前行,不畏艰辛,迎难而上。学习了红旗渠的精神,我们更应该将精神转换为动力,加强自身的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宣传红旗渠精神,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像开凿青年洞的青年们一样,将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实现价值。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催人奋进,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团队成员就此次社会实践开展座谈会此次社会实践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是对我们的精神的一次洗礼。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