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建党精神 | 典型人物 | 王尽美

王尽美

发布时间:2022-09-07 14:47:41

王尽美

王尽美,男,汉族,1898年6月14日出生于山东诸城市,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做出了卓越贡献。

1918年,王尽美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王尽美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并在运动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1921年初,在李大钊等人的帮助下,中国共产党在山东的早期组织诞生。

1922年10月,山海关京奉铁路工人大罢工,这次罢工是中国第一次罢工高潮的组成部分,王尽美是这次大罢工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之一。

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病逝于青岛。逝世前,王尽美在病床口述,请青岛党组织负责人记录其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并在过目后按下了手印,时年27岁。

责任编辑:王涛立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