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井冈山精神 | 实践风采 | 工作案例 | 走井冈路,传红色魂

走井冈路,传红色魂

发布时间:2021-04-15 19:51:50

红色记忆走读团”和“红色印记走读团”红色走读纪实

1

“红色走读”竞赛活动是一次全省高校青年大学生广泛性参与的理想信念教育。从活动之初,团队成员就保持着较高的思想站位,和思想认识。

八月中旬团队成员积极准备,根据疫情之下期间的特殊安排,在线上开展云游活动,先后访问“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永新视听’微信公众号” 通过微信自动讲解参观展览,从多角度全面解红色革命的文化和历史故事,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云上游”。

之后通过绘画、短视频、音乐作品、心得感悟等方式,围绕着围绕“云上游”当中印象最深的一个红色景点或一件藏品、一张照片、一个历史事件,以“印象最深的……” 为主题,创作了各式各样的云游的作品来表现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团队成员结合自己专业所学或者兴趣爱好,立足于自己的专业以及日常的兴趣爱好,通过艺术作品阐释了自己对于红色景点的整体认识。

团队成员创作走读方案,积极筹备实地走读,探访相关旅游景点,设计出“我心向往之的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我心向往之的三湾改编纪念馆”两个走读方案,参加片区选拔。在走读方案中阐释了团队成员对这一红色景点的整体认识,明确出去了红色景点后,团队将会做什么、能给每一名大学生带来什么收获、回来后能交出怎样的“作业”等走读目标。

经过团队成员的不懈努力,入围全省比赛,在国庆节假期两支团队,在辅导员王静老师的带领下,分赴井冈山革命历史博物馆以及三湾改编纪念馆,重走红色土地,追寻红色记忆。开展实地走读之前,团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做足功课,确保本次走读的顺利进行。

2

在开展实地走读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看图文资料,了解90年前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追寻中国革命一步一步走向胜利的源头。通过游览同学们更加清晰的认识井冈山革命的历史,了解历史背后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在三湾改编纪念馆,了解了支部建在连上,党指挥枪杆子的思想是如何形成的。经过参观学习,加深了对于井冈山精神的认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走读归来同学们创作了总结视频在视频中讲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三湾改编的革命历程,采用视听感受红色精神。

3

走读团队在学习红色精神的同时也积极做红色精神的传播者,在学院全方位组织师生开展学习,提升实践育人效果。开展学院中心组学习。针对党员、团员、群众三个层次的学生开展学习活动。以党员活动日、团员活动日、班会的形式做到红色走读效果全覆盖。

线下走读返校之后,成立了红色走读宣讲团,以团日活动的方式在各个班级开展了红色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信念,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使红色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运用网络宣传媒体,扩大宣传效应。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设计了红色走读系列推送。积极向赣青团学、青春井大等平台投稿。在商院青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红色走读’走井冈路,传红色魂”的原创推文,阅读量达到1800多次。通过网络宣传的方式,扩大宣传辐射面,展示红色走读成果,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最终两只走读团均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红色印迹走读团”获得全省一等奖,为我校唯一获得一等奖的团队;“红色记忆走读团”获得全省二等奖。

在本次红色走读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实地走读、返校宣讲的方式学习贯彻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深刻感受了勇于拼搏,自强不息的红色基因,通过实际行动将红色精神体现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中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线下走读返校之后,成立了红色走读宣讲团,以团日活动的方式在各个班级开展了红色革命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信念,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使红色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运用网络宣传媒体,扩大宣传效应。在学院微信公众号设计了红色走读系列推送。积极向赣青团学、青春井大等平台投稿。在商院青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红色走读’走井冈路,传红色魂”的原创推文,阅读量达到1800多次。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