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井冈山精神 | 实践风采 | 工作案例 | 激扬青春探寻红色初心,走读历史传承井冈山精神

激扬青春探寻红色初心,走读历史传承井冈山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15 19:53:05

1

3

在井冈,漫步苍穹;千峰相连,龙蛇奔放;一次井冈行,一生井冈情;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正是有了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才使革命的星星之火燃遍中国大地。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传承井冈山精神就要筑牢思想根基,坚持党的领导。

4

5

2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艺术源于生活,创作来源现实,所有的创作一定是建立在了解感受的基础上,如何将井冈山精神潜移默化的让同学们入脑入心,贴近大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渗透感染同学们的生活点滴,不以说教灌输的方式让同学们主动接受喜爱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常常思考的。井冈山大学作为井冈山革命老区唯一的本科院校,在井冈山山脚,有丰富的地域优势,创新形式载体,开展利用身边的红色文化影响同学们,发扬和传承井冈山精神,让大家学习升华再得到影响,变为自身的东西,将红色输入转变为红色输出。比如学生的艺术创作,在了解学习井冈山精神前,创作的成果和作品都以临摹为主,在亲自走读了解感受后,创作作品的内容性和精致性有了明显的提升,无论是从作品质量、作品内涵、艺术手法还是作品思想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正如同学们所说通过红色走读,更深入的了解了革命岁月,在自己创作过程中,那挥之不去的故事与情怀,激励着自身,以井冈山精神引领铸魂育人工程,让自己对作品也有了更深的把控。  

走读活动将赣鄱红色基地的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和参与性融为一体,体现了青年学生知行合一、传承红色基因,继承红色文化的红色思想品质,让他们学会身体力行,在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中承担自己的责任。也指引了青年学生懂得要以史为鉴,铭记革命先辈,牢记他们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67

一是思想性。主要体现在活动后同学们思想方方面面的变化,首先加深了同学们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史的了解和感悟,无论是在井冈山博物馆的参观、学习,还是在北山烈士陵园、南山火炬广场、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八角楼等各地的实地探索,同学们对红色革命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深刻领会了井冈山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其次加深了同学们对祖国高速发展的深深感悟,通过观看老旧照片、博物馆的旧物旧址和现代井冈山高速发展的强烈对比和冲突,今非昔比的环境的变化,让同学们更加了解了当今的生活是来之不易的,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让队员深刻了解党史国史,涵养了情怀,坚定了初心。最后让大家了解了井冈山革命的艰辛,让同学们深层次的感受信仰的力量,追忆革命的历史,探寻继承发展之路,学习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品质与作风和为共产主义牺牲的奉献精神。

87

二是体现了教育性。以红色走读为契机,召开了红色故事会、经验分享会、团日活动、红色四格漫画等多项活动,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成长,在活动中受教育。线下走读的过程,同学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馆内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料以及图片,了解了曾经发生在井冈山的一段非同寻常的革命历史。一起品尝红米饭南瓜汤,并讲述了解它们背后的红色故事来和大家一起忆苦思甜,重温红军当年在井冈山那段艰苦奋斗的日子。在黄洋界上品毛泽东诗词名句“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勾起无数红色回忆,学习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精神,深刻领悟井冈山精神时代的光芒。走进毛泽东旧居,了解红军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革命先辈们从未放弃艰苦奋斗,所以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来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重温了入党、入团誓词,深深的鞠躬和默哀,表达对烈士们的缅怀之情。更懂得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句话的深深含义。在小井红军医院,向革命烈士们学习“忠于理想、永不言弃”的革命精神,通过实地走读身教,让井冈山精神在同学们心灵深处打上烙印,使同学们自觉成为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实践者和宣传员。

678

三是活动的艺术性,艺术实践是“三全育人”的重要载体。而作品的精髓在于对内涵的思考和感悟。通过“红色走读”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井冈山革命斗争史,同学们将精神藏入画笔,将井冈山精神用画笔进行展示,形成成果和作品,总共形成绘画、海报招贴、心得、短视频上百部;音乐舞蹈生在唱与跳、演与扮的过程中,更加真实的还原每一个人物和形象,将这一份精髓带入音乐舞蹈史诗《井冈山》,将观众带回井冈岁月,传承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大家无论从前台跳跃翻腾的舞蹈演员还是到后台挥汗如雨的保障人员,不论专业水平还是服务意识,都成为骨干力量,确保了每场演出高质量、有震撼。

68767

最后谈谈活动的参与性,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确保了所有同学足不出户就能够进行线上文化走读。我们制定线上参展计划,分批次,以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在暑期组织团员青年们参观学习。同学们以“研学+走读”的方式云游参观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重温峥嵘岁月,领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该活动在我们学院铺散面广,在全院各班中积极组织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以广泛动员布展,扩大覆盖面等方式,让青年学生们充分了解意义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

4

同学们在活动中寻访到了革命初心,感悟到了斗争决心,坚定了强国信心,让井冈山精神入脑入心入耳,成为走新更走心的思政教育实践。通过走读帮助同学挖掘历史故事,提高思想认识,成为学生思想政治课的鲜活教材。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动员布展,扩大覆盖面等方式,让青年学生们充分了解意义重大的历史事件和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井冈山精神。同学们在活动中寻访到了革命初心,感悟到了斗争决心,坚定了强国信心,让井冈山精神入脑入心入耳,成为走新更走心的思政教育实践。通过走读帮助同学挖掘历史故事,提高思想认识,成为学生思想政治课的鲜活教材。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