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井冈山精神 | 实践风采 | 工作案例 | “映山红”育人工作室

“映山红”育人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1-04-15 19:54:50

“井冈山的红色传说”红色故事会_副本_UUID11948

“井冈山的红色传说”红色故事会

一、工作室简介

“映山红”育人工作室(黄志兴工作室)以“用井冈山精神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特色,以团队建设、实践创新、理论研究、理论宣讲、网络思政为抓手,致力于提升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成效。“映山红”育人工作室2020年7月立项为井冈山大学重点建设工作室,2020年9月立项为江西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二、工作室主题与思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资源是我党我国的宝贵财富,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映山红”育人工作室(黄志兴工作室)以“用井冈山精神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特色,坚持用红色文化涵养当代大学生,用红色精神激励青年大学生。为高校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当代大学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积极探索将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在辅导员日常工作中开展红色文化育人活动,是实现红色文化育人全员覆盖、全程贯通的关键环节。“映山红”育人工作室(黄志兴工作室)团队成员长期在红色育人项目中担任班主任、带队辅导员、指导老师,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育人实践经验,在形成可操作、可示范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和雄厚的基础。

三、工作室建设成果

1.组建了一个红色文化传播团队。

面向全国高校专兼职辅导员队伍,选拔组建了“映山红”育人工作室(黄志兴工作室)团队。重点挑选各高校具有红色育人实践经验和理论研究成果的一线骨干辅导员,实现了强强联合。“映山红”育人工作室(黄志兴工作室)现有成员32人,其中获得省级以上表彰的成员达23人,工作室成员获得省级以上表彰50多项。

聘请组建了专家指导团队。“映山红”育人工作室(黄志兴工作室)聘请了全国知名红色培训专家李忠教授、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桥生教授、井冈山大学学工部(处)部(处)长毛金文、井冈山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发生担任工作室专家顾问

招募组建了映山红大学生红色宣传队。青年大学生不仅是红色文化育人的对象,也是红色文化育人的积极参与者。“映山红”育人工作室团队面向井冈山大学青年大学生招募了龚赟赟、郭启辙等60名大学生志愿者,组建了“映山红”大学生红色宣传队。

2.建设了一个红色文化传播微信公众号。

“映山红”育人工作室(黄志兴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设置了“红色传说”、“红色展厅”等红色主题栏目5个,推送文章93 篇,其中原创29篇,关注人数3221人,关注者分布在 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阅读量达到11449人次,篇均阅读量123人次。推文被青春井大、井大学工、初升的太阳等媒体转发,共计转发17篇次。

3.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文化主题活动。

承办了井冈山大学“井冈山的红色传说”红色故事会,对参赛作品在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展示,井冈山大学生所有二级学院组队参加了此次活动,1万多人阅读了此项活动的相关推文;开展了齐唱经典红歌活动 ,映山红大学生宣传队利用周末时间在学校标志性地点进行红歌齐唱活动,有效地增加了校园红色文化氛围;工作室成员在所带学生中开展了红色主题宣讲30多场,动员鼓舞了3000多大学生;工作室成员担任了井冈山大学大学生红色励志教育班、“映山红”青年学院系列读书班指导老师,培训学生3000多人。

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策划准备了井冈山精神博物馆志愿讲解活动、红色走读摄影大赛、“唱首红歌给党听”大学生红歌大赛、编草鞋穿红军装走挑粮小道校园红色文化体验日等一系列红色主题活动。

4.形成了一批红色文化宣传成果。

工作室征集编撰“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论文集”1本,征集到红色主题论文28篇。

工作室编撰形成红色主题理论宣讲案例集一本,收录红色主题宣讲案例讲稿12篇,配套PPT12套,示范视频1个。

工作室成员申报立项红色主题课题12项目,发表红色主题学术论文23篇,所撰写论文荣获省级以上奖励6篇。

设计“映山红”育人工作室(黄志兴工作室)、映山红大学生宣传队的旗帜、徽章、服装、LOGO,开发了红色文创产品5个。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井冈山的红色传说”红色故事会一、工作室简介“映山红”育人工作室(黄志兴工作室)以“用井冈山精神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为特色,以团队建设、实践创新、理论研究、理论宣讲、网络思政为抓手,致力于提升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成效。“映山红”育人工作室2020年7月立项为井冈山大学重点建设工作室,2020年9月立项为江西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