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井冈山精神 | 专家解读 | 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弘扬井冈山精神 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作者:唐海英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06 23:21:23

井冈山斗争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井冈山斗争中创造的优秀革命文化,也是激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1.要坚定信念,保持政治定力

旗帜鲜明,亮出主张。秋收起义时,我们党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旗帜。毛泽东在《西江月?秋收暴动》中写道“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这是国共分裂后,我们党第一次正式举起自己的红旗、与国民党进行的武装斗争。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凝聚力量。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反对各种质疑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潮,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对大革命失败后的腥风血雨,以毛泽东和朱德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中国共产党人和社会精英,毅然放弃大城市和优厚的生活条件,来到井冈山点燃革命圣火。如果用追名逐利来诠释他们的行为,是无法使人信服的,答案只有一个,他们是一批真正为共产主义而战的革命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向井冈山斗争的革命先辈学习,要把理想信念转化为照亮前路的灯塔,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转化为对艰难险阻的勇敢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行稳致远。

坚定信念,始终不渝。在井冈山斗争时期,面对国民党多次疯狂的“进剿”“会剿”,有些同志产生悲观情绪,提出了“红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文章,对这个悲观论调作了科学回答,而且他用行动证明了“边界红旗始终不倒”。新的历史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务,共产党人要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2.要维护核心,坚持党的领导

领导核心,大力维护。毛泽东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他是党和红军事实上的领导核心。“毛委员”从引兵井冈、改造袁王部队,到与“朱军长”会师,多次反敌人军事进攻,使得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达到全盛。“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天天打胜仗”,是对“毛委员”核心作用的高度认同。时势造英雄,每个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领路人。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的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今天,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增强核心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党管一切,最高原则。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井冈山道路的开辟,实质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井冈山军民一道,开展武装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建设革命根据地。因为“有很好的党”,所以“工农武装割据”才成为事实,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沿着这条正确道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走上新时代。

政治规矩,自觉遵守。毛泽东刚上井冈山,就对红军建立了很多规矩,“党指挥枪”“一切行动听指挥”,这是井冈山时期最重要政治规矩,将红军打造成为一支“艰难奋战而不溃散”的钢铁团队。当前,党情国情世情发生了深刻变化,党面临的考验更加严峻,因此必须坚持和发扬讲政治规矩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遵守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3.要实事求是,敢于改革创新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毛泽东之所以成功开辟井冈山道路,在于他立足中国国情,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实事求是闯新路”,冲破苏俄经验条条框框的限制。同样的,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邓小平冲破“左”倾路线束缚,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井冈山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两条道路,是不同时代、不同背景下走的发展道路,但本质上都是我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晶。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然要继续坚持这一思想路线,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紧密结合新的实践特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敢于创新,勇于变革。井冈山的斗争,既是一部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同时也是一部创新创业史。毛泽东对根据地党的建设、军队建设、政权建设等进行了大量探索创新,如三湾改编对军队的重大变革、红色政权坚持以工农兵为主体、建设红色圩场以打破敌人经济封锁等,都是我们党艰苦创业的伟大实践。我们要向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先辈学习,大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蓬勃发展。

4.要艰苦奋斗,永葆清正廉洁

艰苦奋斗,保持本色。在白色势力的四面包围中,井冈山的物质条件十分匮乏,但军民同甘共苦,共渡难关。毛泽东用一根灯芯在如豆的灯光下写文章,朱德与战士们一起挑粮上山,留下了“朱德的扁担”的感人故事,彭德怀坚持和战士们一起睡地铺、盖稻草。艰苦奋斗攻难关,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矛盾有了新的转化,而且我们很快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我们依然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牢记宗旨,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一贯宗旨。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紧紧抓住土地问题这个农民利益的根本问题,开展土地革命,农民终于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他们发自肺腑地喊出了“共产党万岁”的口号!井冈山行洲村至今完好保存的“红军是为劳苦工农谋利益的先锋队”的标语,是党和红军为民的真实写照。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井冈山斗争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井冈山斗争中创造的优秀革命文化,也是激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