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井冈山精神 | 专家解读 | 井冈山精神的内涵

井冈山精神的内涵

作者:王敬 (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5 20:35:16

1965年毛泽东重返井冈山时说:“日子好过了,艰苦奋斗不要丢了,井冈山的革命精神不要丢了”。井冈山精神虽在革命战争年代培育出来的伟大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仍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尤其对当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意义重大。

何为井冈山精神

1993年胡锦涛把井冈山精神归纳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矢志不移、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勇于奉献。2001年江泽民到江西考察时指出:“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2016年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根据三位领导人全面的概括,我们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把握井冈山精神的内涵。

1.坚定信念、艰苦奋斗

坚定的信念是革命成功的基础。在井冈山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一直怀着革命终会胜利、共产主义必然到来的信念同敌人进行殊死斗争,最终带领井冈山军民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包围和封锁。当时,井冈山物质匮乏,加之国民党军队对井冈山进行经济封锁,更加剧了革命斗争的艰巨性,军民常常缺衣少食、缺医少药。当时,在红军中流传着一首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光”。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红军将士凭借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进行物质生产活动,开展一系列生产自救和反经济封锁斗争。正是由于共产党有着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才能克敌制胜,这是井冈山斗争取得胜利的根基所在。

2.实事求是、敢闯新路

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是井冈山精神的精髓。在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社会且农民占绝大多数人日的国家进行革命,必须结合中国实际探索革命新路。邓小平曾经指出:“中国革命为什么能取得胜利?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独立思考,把马列主义的普遍原理同中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找到了适合中国情况的革命道路、形式和方法。”正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中总结经验,并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另谋出路,最终做出引兵井冈山的伟大决断,实现了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为中心的战略转移,开辟了中国革命的新道路。

3.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在实现以农村为中心的战略转移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农民进行土地革命,打土豪、分田地,使得贫苦农民分得了土地,从根本上维护了广大农民的利益,同时也获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在井冈山地区,至今还广泛流传着:“‘毛委员大井访贫’、朱军长与老百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以及‘陈毅割禾’的故事。”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永新困敌和龙源日大捷,都是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协助下取得胜利的。当时广大人民群众同敌人浴血奋战,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彰显了勇于胜利的高贵品质。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2016年习近平指出:“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根据三位领导人全面的概括,我们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把握井冈山精神的内涵。1.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坚定的信念是革命成功的基础。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