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井冈山精神 | 专家解读 | 习近平论井冈山精神的要义分析

习近平论井冈山精神的要义分析

作者:唐正芒,王昕伟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5 21:32:18

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链条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开创中国革命崭新时期和开辟中国革命独特道路上具有鲜明的示范性和先导性。新时期以来,习近平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十分重视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更加强调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关于井冈山精神的诸多论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密切联系现实,赋予新的内涵,把井冈山精神有机地融入治国、理政、管党的现实中,充分反映了他对于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把握。

1.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新形势下,我们党不仅担负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而且面临着“四大考验”,存在着“四大危险”,以及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重大课题。这就需要我们必须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提高能力素质、加强党性修养,把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革命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在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艰辛历程中所树立的理想、信念及人生追求的总和。习近平非常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而他多次论述井冈山精神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所塑造的第一种革命精神形态,其核心灵魂就是对于革命理想的坚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27年秋,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剩余部队在极端艰险的环境下创建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从而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新道路。中国共产党在敌强我弱的不利局面下,坚守井冈山根据地达两年多之久,历经大小战斗近百次,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据调查统计烈士多达4.8万人,其中有名有姓的有15744人。可以说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正是凭借着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在残酷的斗争中用鲜血和生命浇铸而成的。而井冈山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心目中很大程度上也正是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的突出代表。正是对革命理想的坚定不移,我们党历经各种艰难险阻,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历经97年兴盛不衰,取得辉煌成就。习近平在2016年2月论述井冈山精神时指出: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习近平多次论述井冈山精神,就是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通过对井冈山精神的重视、学习及传承,促使理想信念内化为自觉行动,自觉地拒腐防变、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立足实际,赋予新的内涵

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艰苦岁月中形成的伟大精神,“融古今中外文化精华于一体,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引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旗帜与灵魂,有着极为丰富的科学内涵。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强调要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新世纪以来,江泽民曾将井冈山精神的内涵概括为: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胡锦涛也在论及井冈山精神时,将其内涵概括为:实事求是、敢闯新路,矢志不渝、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而习近平也秉承了这一传统,对井冈山精神进行了诸多论述,并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赋予井冈山精神以新的内涵,并提出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2016年2月,习近平在视察井冈山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将井冈山精神的科学内涵精辟概括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四句话。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四句话也正是习近平治国理政实践的真实写照。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深刻变化,总揽战略全局,把握发展大势,开启了创新发展的新篇章,进行了许多具有新的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使我国迈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习近平针对我国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积极主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实事求是,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不断推进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和方针政策,引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未曾解决的难题,开创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可以说,习近平对井冈山精神内涵的阐释,密切联系着我们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赋予了井冈山精神以全新内涵,使“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永远成为指引我们前进的明亮灯塔。

3.继往开来,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将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因子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因子相结合,经过长期的融合、择漉、锤炼而形成的先进本质、思想路线、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文化单元,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文化本质,规定了红色文化和中国先进文化的根本性质和发展方向。习近平非常注重红色基因的传承,用红色基因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将红色基因的传承作为保持党的先进性,提高党的战斗力、免疫力、创新力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多次提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他还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充分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与灵魂,才能将中国精神转化为中国力量,不断增强中国的文化自信。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构成部分,是我们党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样,井冈山精神中蕴含着丰富的红色基因。习近平于2016年2月2口在江西瞻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时就明确指出:“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在江西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和英烈后人时指出:“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可见,习近平论述井冈山精神,很大程度上正是希望传承蕴含在其中的红色基因。井冈山精神中的红色基因的内涵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二是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三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这些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DNA”,是不断增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和力量,对于我们今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共产党员的思想境界等也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习近平对于井冈山精神的诸多论述,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促进了红色文化的传播,也为红色基因的传承构建了良好的环境。

4.继续前进,彰显时代价值

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定文化是一定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然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习近平在多次论述井冈山精神的过程中,将弘扬井冈山精神与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密切联系起来。如:2006年3月29口,习近平在论述井冈山精神时就强调:“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用井冈山精神激励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推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各项工作。加快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把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可以看出习近平着力挖掘井冈山精神中所体现的优良作风和传统,为广大党员干部“补钙”、“壮骨”、“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担当、突出思想建党、深化作风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形成良好风尚,从而更好地推动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井冈山精神的论述,更加体现出鲜明的人民立场、强烈的历史担当,这也充分反映了习近平将以井冈山精神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我们必须承认现阶段我国改革由“摸着石头过河”进入了“深水区”和攻坚期.切入到制度层面、利益调整层面等深层问题,触及了转变政府职能等一系列“硬骨头”问题,越往后难度越大,越需要啃“硬骨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大力发扬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为灵魂,以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为核心,以依靠群众、勇于胜利为基石的井冈山精神。不忘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本色,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这正是井冈山精神的时代价值,也是习近平多次论述井冈山精神的用意所在。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井冈山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链条上的一个重要节点,在开创中国革命崭新时期和开辟中国革命独特道路上具有鲜明的示范性和先导性。新时期以来,习近平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十分重视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更加强调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育人号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