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革命精神系列专栏 | 焦裕禄精神 | 革命精神小故事 | 不畏艰难

不畏艰难

发布时间:2021-06-30 12:39:09

感谢党把我派到最艰苦的地方

焦裕禄上任的时候,地处黄河故道兰考县,由于黄河多次泛滥改道,使整个县形成坡坡相连,沙岗起伏的特殊地形。风沙、盐碱、内涝肆虐。土地荒芜,人口外流,兰考呈现了人穷灾大的凄凉景况。36万人民翘首期盼有人指出一条解决温饱之路。

张申时任开封地委书记,是焦裕禄的老领导,在张申的办公室里,两人开始了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谈话。

张生说“焦裕禄同志啊。你在尉氏工作非常出色,地委准备调你到一个更困难的县去工作,任县委书记,你想不想去啊?”

焦裕禄站起身子:“张书记你是我的老领导,尉氏剿匪,淮海支前,我都是你的部下,你了解我,这次您把我从洛阳矿山机器厂调回尉氏,是给了我一个重要的锻炼机会,组织让我去哪儿我就去哪儿。我是不会讲价钱的。”

张欣说:“地委决定兰考的县委王书记调出,由你来自兰考县委书记。说实话,在选定你到兰考之前,我们曾先后安排了几位同志去任职。可是人家都不愿意去,我就想到你啦。必须和你讲清楚。兰考虽然和尉氏相邻,但那是全地区最穷的一个县,最困难的一个县,你在思想上一定要有充分的接受考验的准备。”

焦裕禄表示:“越是困难越锻炼人,请地委放心,不改变兰考面貌,我绝不离开那里。”

就这样,焦裕禄同志就接受了这么艰巨的任务,很快就到兰考工作了。

1.焦裕禄在牛棚和肖位芬交谈(图源网络)_UUID22668

焦裕禄在牛棚和肖位芬交谈(图源网络)

那么在兰考迎接焦裕禄的场景是什么呢?当时,正是寒风夹着泥沙在原野上肆虐。我们看到一辆马车行走在崎岖的土路上。赶车的是一位老汉,他是兰考县城关公社老韩岭村的饲养员萧长茂。到兰考报到的焦裕禄坐在车厢里,他身边只有一个简单的留条儿编的箱子。本来他是乘坐公共汽车前往兰考的,走到半路汽车抛了锚。幸好搭上了这辆马车。肖老汉问坐车的焦裕禄:“同志啊,你从哪儿来的?”焦裕禄说:“尉氏,本来是坐公共汽车来的,路上汽车抛锚了,走了这半天了。大爷,要不是碰上你这车,我怕要走着去兰考了。大爷你贵姓啊?”肖老汉说:“我姓肖,交肖长茂,你碰上我算巧了,我是到尉氏拉豆饼去了,一年才拉这一趟,从这儿到兰考还有十多里路呢。”焦裕禄:“大爷,咱兰考今年年整咋样啊?”肖老汉说:“不咋样,除了涝就是旱,旧社会在兰考有个顺口溜:旱了给人熬碱,涝了给人撑船,不淹不旱要饭,死了席子一卷。就是老天留给人的一块绝地。”焦裕禄呻吟起来。肖老汉接着说:“咱兰考这个地方,蛤蟆撒泡尿就淹。七天不下雨地皮就冒烟,从今年农历七月半头到九月二十,连着70天不开晴,红薯、玉米棒都臭在地理。麦子再种不上,明年又瞎了一季庄稼。还有这风大,一刮风就沙尘暴,昏天地暗,对面儿看不见人,同志,你说咱这儿风该多大。”

焦裕禄就是这样和肖老汉拉着家常,坐着马车来到了兰考。其实组织上已经请焦裕禄安置好家庭,再去报到。可是,焦裕禄确刻不容缓的赶到兰考,他说:“兰考正在严重的困难时期,那里的群众就盼望党组织派人来,以便组织他们向困难作斗争!”

常委会开到火车站

 连年受灾的兰考,整个县上的工作,几乎被发统销粮、贷款、救济棉衣和烧煤所淹没了。有人说县委机关实际上变成了一个供给部。那时候,很多群众等待救济,一部分干部被灾害压住了头,对改变兰考面貌缺少信心,少数人甚至不愿意留在灾区工作。他们害怕困难,更害怕犯错误……

不首先从思想上把人们武装起来,要想进行除“三害”的斗争,将是不可能的。严冬,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焦裕禄召集在家的县委委员开会。人们到齐后,他并没有宣布议事日程。只说了一句:“走,跟我出去一趟。”就领着大家到火车站去了。

当时,兰考车站上,北风怒号,大雪纷飞。车站的屋檐下,挂着尺把长的冰柱。许多逃荒的灾民扶老携幼拥挤在候车室里。他们正等待着国家运送灾民前往丰收地区的专车,从这里开过。焦裕禄指着他们,沉重地说:“同志们,你们看,他们绝大多数人,都是我们的阶级兄弟。是灾荒逼迫他们背井离乡的,不能责怪他们,我们有责任。党把这个县三十六万群众交给我们,我们不能领导他们战胜灾荒,应该感到羞耻和痛心。”

他没有再讲下去,所有的县委委员都沉默着低下了头。这时有人才理解,为什么焦裕禄深更半夜领着大家来看风雪严寒中的车站。

从车站回到县委,已经是半夜时分了,会议这时候才正式开始。

焦裕禄听了大家的发言,最后说:“我们经常口口声声说要为人民服务,我希望大家能牢记着今晚的情景,这样我们就会带着阶级感情,去领导群众改变兰考的面貌。”

一连串的阶级教育和思想斗争,使县委领导核心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站起来了。他们打掉了在自然灾害面前束手无策、无所作为的懦夫思想,从上到下坚定地树立了自力更生消灭“三害”的决心。不久,在焦裕禄倡议和领导下,一个改造兰考大自然的蓝图制订出来了。这个蓝图规定在三五年内,要取得治沙、治水、治碱的基本胜利,改变兰考的面貌。

我是您的儿子

1963年1月的一天,兰考县刮了一夜北风,下了一夜大雪。第二天刚亮焦裕禄就对县委的同志们说:“在大雪堵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共产党员应该出现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应该出现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刻。”于是,大家分头慰问群众,这一天,焦裕禄在风雪中走了9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生活困难的老贫农。他到许楼村慰问一位盲人老大娘,这位老大娘问他是谁,大雪天来干啥。他动情地说“我是您的儿子”,使老大娘十分感动。

焦裕禄这句“我是您的儿子”,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道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质追求。他使群众看到,共产党的干部不是老百姓的“父母”,而是老百姓的儿子。他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为了群众,忍受病痛的折磨,风里来、雨里去,真正把老百姓当做亲人,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竭尽全力解决老百姓遇到的生产生活难题,表现了共产党人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

地是我让分的

焦裕禄认真贯彻八届十中全会决议时,他已发现与老百姓的内心愿望不完全相合,下面的同志贯彻执行确有难处。他一方面用毛泽东的这是"两条道路斗争的反映""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来解释;同时他也痛苦地想:是不是自己所想脱离实际、不实事求是呢?按照上边要求,在刹单干风中就把"借地"作为单干风的表现要坚决收回的。可焦裕禄从实际情况出发,尽量地采取了灵活办法,不"一刀切"把借地全部收回而根据灾情严重地方群众要求,同意三严重地区借给社会员的碱地不抽回来,让社员趁闲补空继续进行改造,收入的粮食由社员自己支配,这自然受到了社员拥护。莫看这一点"灵活",这在当时需要何等的胆识!

为了治风沙,需要多栽泡桐,焦裕禄通过和农民交谈,接受了林业护理员的建议:要有责任制。之后焦裕禄这文件里明确提出--应该根据原来的基础,根据群众觉悟情况逐步去搞,实事求是,解决突出问题,可以实行"六包",即:临时包工、小段包工、大段季节性包、常年包工、专业包工、连续包工。同时实行"六定",即:定任务、定完成时间、定劳动报酬、定质量标准、定期检查、定奖罚制度。林区最好将林木和土地一齐包下去,按照比例分成。在当时,人心到了谈"包"色变的地步,而在焦裕禄写的文件里,竟有六个"包",可见他是努力"实事求是",照实际解决问题的,这又需要多大的勇气!

2.植树造林(图源网络)_UUID22668

植树造林(图源网络)

今天,我们或许能深刻理解当时焦裕禄在执行八届十中全会决议时的内心焦急和痛苦矛盾,这是他难以向任何人倾诉,甚或他自己在当时也未必能说清楚的!

我要评论 已有 条评论
    全部评论
育人号推荐